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怎样做宽容的父母


有人说:“宽容与刻薄相比,我选择宽容。因为宽容失去的只是过去,刻薄失去的却是将来。”如果你也曾对孩子过于严苛,那么就需要从这一刻开始,慢慢释放对孩子的宽容,让孩子在父母营造的宽松家庭氛围中成长。

首先,不要把孩子的错误和缺点放大。孩子写作业时一边玩橡皮一边东倒西歪,父母看到这一幕是不是觉得难以忍受?脾气急躁的父母甚至可能一巴掌就呼上去了。这时,父母可以轻抚孩子的后背,提醒孩子身体坐正坐直,再让孩子把橡皮收起来,一定不要指责甚至打骂孩子,不然孩子肯定会更加逆反。把孩子的错误和缺点尽量往小和往轻的方向处理,父母越是淡定孩子越是镇定,也更容易认同自己,而不是在父母的批评打击中否定自己。尤其是脾气急躁的父母,一定不要断章取义地对待孩子的问题,而是要多观察、多审视,确定孩子的问题必须要修正的时候,再采取措施也不迟。

其次,允许孩子的个性发展,不贴标签。父母不要用世俗的眼光对待孩子的个性,尤其不能因为孩子的个性不适应主流价值观,而强硬地要求孩子改变。要给予孩子更宽容的成长空间,允许孩子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安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第三,父母多以身作则,少教训孩子。当孩子的磨蹭导致上学迟到的时候,当孩子的丢三落四导致作业完不成的时候,父母当然不是听之任之,但是比起训斥孩子,父母更应该以身作则。孩子的任何问题和毛病,都能在父母身上找到根源,只要父母能够在孩子面前尽量做到更好,孩子会看在眼里,学在行动中。

据深度育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