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心中有爱希冀长
——王春红散文印象

■李 锐

爱是生活和幸福的源泉,也是文学创作的起点和动力。品析王春红的散文,会让人感到她爱的平和与细微,她爱自然、爱家人、爱邻居、爱生活中有缘相遇的每个人。

心中有爱的人,既能丰盈自己,更会经营家庭。家是她身心休憩的港湾,也是她文学创作的精神基站。在她凝练简约的作品中,不但让人感受家的和睦温暖,更能让人体味情的恣意温馨。这些爱的情愫,在王春红的笔下信手拈来。作为母亲,她的爱细腻如丝,女儿寻找她时走路的姿态和寻觅的眼神都活灵活现地呈现于她的笔下,如《请让我在你的视线中转身》:“只要我稍微淡出她的视线,她便开始警惕而焦灼地呼叫‘妈妈’……有一次我故意不答应,躲在一个房间门口看她如何表现,这小小的人儿啊,在空荡荡的屋子里急切地喊叫着,穿着厚厚的棉衣快速地跑动着,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那竭尽全力的寻找,让我无比甜蜜也无限心疼啊!”她感触着女儿的不安和恐慌,入心地感叹:“曾几何时,每一个与女儿分别的时刻,都是一次让我愧疚而心碎的逃亡。”从这些文字中,我们能感觉到作为一个母亲,面对女儿的依恋,自己因为工作又不得不和女儿分别的揪心和无奈,浓浓的母爱也蕴涵其中。但她对孩子的爱绝不是溺爱,在《争取做个好妈妈》中,她说:“我想成为能让孩子自豪的妈妈!这就需要不断成长进步,要想给孩子一瓢水,自己必须有一缸水,甚至应该是永不枯竭的‘源头活水’。为母要思学,是为孩子的成长,更是为自己。”这样的文字和爱让人感叹,她为母则刚的勤学和奋进,她心中的梦和希望让人敬佩。“看到半年未见的父亲,心惊于他的苍老和垂暮:早已谢顶的头上只剩下一圈花白的头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已微微驼起,黝黑的脸庞上抬头纹的褶皱已不能再舒展,走路也不再疾步如风……”这是写在《父亲的委屈有多少》中短短的一段话,她心疼父亲常年在外收废品的艰辛、碰到无赖的委屈、面对生活的宽容和隐忍,她用让人心疼的文字,把父亲的衰老及自己的怜爱之情展示给读者。

心中有爱的人,会用满含温情和喜悦的文字对身边一草一木、一人一景进行书写和感叹。在《花盆里的草》一文中她感怀:“当我终于开始着手修花除草时,却在犹豫中难以下手了——花盆里的草已经开花了!那满盆的三叶草叶子碧绿茂盛,细嫩的茎上擎起了一簇簇花边儿小伞状叶子,像夏日里铺满池塘的荷叶,将整个花盆严严实实地罩了起来……”观察之细、喜悦之真,让读者怦然心动。在回忆她早年去大城市谋生的《市井》一文中,卖茶鸡蛋的憨厚女人面对城管收缴摊子后又讨回那由悲而喜的变化、卖油茶的男人面对多种调料“依次循环,循规蹈矩,从不因顾客盈门而有方寸之乱”的娴熟,还有那个脸黑如包公卖狼牙土豆的蒙古男人的自卖自夸……众生群像在她的千字短文里活灵活现,各具神韵,不但有对在城市讨生活农民的关切与同情,更称颂他们面对生活辛劳不易的顽强和坚韧。她用细腻的笔触刻画人物性格的同时,更尊重他们的人格,字里行间让人感受到一个富有情怀的小女子对平凡众生真切的体恤和怜悯。

心中有爱的人,一定会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只要心怀爱的阳光,即使身处阴冷潮湿的生活也会笔下绚然。赏析王春红的文字,如同走在阳光和美景并存的时空下,心中时时洋溢着澄明和欢悦。清晨,她打开窗,河堤晨练的人们就是她心中的景,《枫叶在风中》也在眼前摇曳成一种恒久的美,它凝结着岁月的馈赠,令人感怀:“自然是那样的奇妙。秋天这位妙手画家,把那么多的绿叶涂成黄色,成为秋的主色调。枫叶却会经风霜的浸染成为夺目的红色,在秋的主色调中绚烂着、沉淀着。”《期盼一场大雪》中,有她对过往岁月的缅怀,即使是童年时代清贫的生活,也让乐观的她笑颜常开。

雪里已知春信至,心中有爱希冀长。春红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善于持家的女子,更是一位资深的文学爱好者,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若她能冲破思维和生活的局限,跨越小情小景的栅栏,把格局放大,把视野放远,定会收获更多的爱和创作灵感。

《水韵沙澧》文艺副刊是漯河文学文艺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本刊的宗旨是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为传播先进文化不遗余力,并在这个过程中推出更多的新人新作,为我市的文化建设备足后劲。因此,我们将对那些有创作潜力的沙澧写手加大扶持力度,对水平较高的作品集束刊发;也会不定期推出各类体裁、题材的专版,甚至会推出个人专版,并为其举行作品研讨会等。敬请关注。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