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日 星期

春联里的好家风


篆刻 插了梅花便过年 徐淑荣 作

■张燕峰

30年前,我生活在乡下。我家有一个小小的院落,春节前,父亲总要亲自裁纸、研墨,认真地在院中书写春联。

父亲写过的春联很多,有的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有的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有的期盼一家人身体康健、平平安安,有的是告诫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但有两副是他每年都要书写且一定要贴在我家重要位置的。

这两副春联传承着我家的好家风。一副书写的内容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它总被贴在我家院门上。我的太爷是清末秀才,爷爷也是读书人,父亲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父亲是希望我们心怀悲悯、忠厚待人,能够继承并弘扬祖上爱读书的光荣传统。另一副书写的内容是“荆树有花兄弟乐,砚田无税子孙耕”,这是要贴在堂屋门上的。我和哥哥不解其意,便请教父亲。

父亲告诉我们,这副春联来源于南朝梁吴均《续吴谐记》中记载的那则发人深省的故事。听了这个故事,我们恍然大悟:“荆树有花兄弟乐”就是说兄弟和睦家业才兴旺,手足之间要相亲相爱、包容谦让;而“砚田无税子孙耕”是说读书能福泽后人,造福子孙。

每天从外面回家,我们仰头便望见这两副春联,就不自觉默诵一遍,暗暗提醒自己:为人处世要真诚宽厚,对待家人更要关爱体谅;读书要刻苦认真,读书不仅可以修身养性,还能造福儿孙。

这两副春联贴出去后,吸引了村里很多人前来欣赏。他们口中念念有词,然后皱起眉头,似在沉思,又似在回味。每当看到这种情景,我们心中便涌起自豪之情,为自己出生在书香门第而感到骄傲,同时还不忘鞭策自己:一定不要辱没门风,更不能辜负父亲对我们的期望。

这两副春联在我家院门和家门口整整贴满一年才会换上新的,虽然久经风雨,但其深刻内涵已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就是吟诵着这两副春联长大的,并都考上了大学。

如今,父亲已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我和哥哥都各自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但这两副春联就像一座灯塔,又像两面旗帜,无声地指引着我们、感召着我们,它已成为一种值得传承的好家风,融入我们的血脉。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