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日 星期

孝顺的方式


■王秀平

自从哥嫂、侄子和侄媳妇带着俩宝宝搬到了新疆,我隔三岔五就能收到侄子和侄媳妇的快递和微信留言:“婶,我给俺奶买了好吃的,你收到快递给俺奶送回家。”“婶,这次买的是新疆特产,你和奶都有份。”“婶,这次买的这些小吃特别好吃,你收到快递赶紧给俺奶送回去,你也一定要尝尝哦。”“婶,这次买的是红枣糕。”……

本来就喜欢隔三岔五回老家看望婆婆、给婆婆买衣服和各种吃食的我,回老家就回得更勤了。街坊四邻见了我就说:“你婆婆成天夸你,说你比闺女都孝顺!”

婆婆一个人在老家生活,3个儿子以及孙子、孙女都不在身边,好在我离得近,可以经常回家看望她。

婆婆非常执拗,每次接她来我家住,她都推三阻四不愿意来。即使勉强来了,第二天就嚷嚷着回老家,说:“我习惯了每天到屋后的小菜园看看,院子一天不扫我心里就别扭,厨房还没有收拾干净……”真是“金窝银窝,舍不了自己的穷窝”呀!

前年,侄子想把她接到新疆住,商量了半年,她才在我和先生的“胁迫”下上了飞机。谁知在新疆住了不到两个月,侄子就打电话说:“俺奶病了,输液、吃药都不见好转,说回了老家病就好了。”无奈之下,哥亲自陪婆婆飞了回来,见了我就开始数落婆婆的“不是”:“在新疆,我们隔三岔五带她下馆子吃好吃的,一家人陪伴在她身边多好,可她天天闹着回老家……”

说来也奇怪,在新疆不吃不喝、“病入膏肓”的婆婆,下了飞机精神百倍、走路带风,回到家袖子一挽,劲头十足地收拾起小院来。

我心里清楚,她是在农村生活惯了,突然换个新环境,没有家的感觉,只有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才有家的感觉。侄子、侄媳妇经常在网上给奶奶买东西写我的地址和电话,这是他们的孝顺方式——怕奶奶孤单,又怕我没时间回家看望,所以才快递给我,让我“不得不”经常回老家探望她。殊不知,就算他们不邮寄东西,我也有自己的孝顺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