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亲情是最浓的年味儿


■韩 芳

小时候,我们家真正意义上的新年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的。那天我们有糖吃,那盘在一起的灶糖,仅用舌头舔舔就十分美味。

小年过后的那几天都很忙。这些忙,大都是妈妈在忙,她要买豆腐、买肉,炸豆腐片、炸丸子、炸鱼,煮肉、蒸馍。偶尔,我和弟弟会擦擦门窗和桌椅板凳,或是帮妈妈跑个腿儿、递个东西、洗个菜啥的。

妈妈在厨房蒸煮食物的时候,我会守在灶台边添柴看火。有一次我说了一句:“妈,鱼别炸得不够吃了。”话音刚落,我的脑袋就被妈妈轻打了一下。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时候不能说“不够”“不熟”之类的话,只能说吉祥话。

爸爸是复员军人,会做木工活儿,会修电器,家里的大小电器都被他收拾得井井有条,用起来也非常顺手。我们家里没有一条电线是外露的,每个房间的插头都留在恰当的位置。

弟弟很聪明,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我为他骄傲的同时,也时常为自己平平的成绩感到惭愧,所以弟弟每年的压岁钱都比我拿得多。我和弟弟会把压岁钱的大头上交给妈妈,剩余的几毛零钱就留着自己花。我的钱总是不够花,买几把糖、两包方便面就没有了,每次花完之后我都会找弟弟借,说等再过年有压岁钱了就还给他。这样的事情年年发生,直到我们长大后不再有压岁钱拿了,弟弟偶尔还会开玩笑说让我还他的压岁钱呢。

能和爸爸、妈妈、弟弟一起过春节,是很幸福的事情,那种幸福细小而简单,可以是除夕晚上一起吃的年夜饭,可以是家中亮了一夜的灯,可以是陪伴家人聊聊一年收获的满足,也可以是将爸爸妈妈给的压岁钱小心放进衣兜后睡下的安然。有亲情围绕的年,才是最有年味儿的年。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