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父母不在身边的春节


■特约撰稿人 张海燕

以前过年,有父亲母亲在身边,我总觉得没有什么可忙的。这几年,父母去了千里之外的弟弟家生活,春节对我来说才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过去,每当过年的谚语在耳边飘荡,就是母亲最忙的时候。过了腊月二十三,她就掰着指头算日子,计划着什么时候割肉、蒸馒头、买鱼、剁饺子馅儿,把时间排得满满的,等到盆里、筐里都装满食物时,已经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了。

结婚后,每年春节对我的影响还是不大,因为母亲会把年货买好、做好,分装到袋子里,我只需要拿回来就好。父母去外地弟弟家生活后,我过年时当“甩手掌柜”的日子一去不返。

春节前,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我也开始学着母亲的样子忙活起来。买各种食材和调料的时候,那真是叫东奔西走呀,稍不留神总会忘了买这个买那个;刮鱼鳞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在说“鱼鳞真难刮啊,鱼滑得都摁不住”;剁饺子馅儿、和面、包饺子的时候,母亲过年时忙碌的情景就会像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一遍遍播放……那时候,我才体会到母亲当年的辛苦,也才明白母亲在一个家中的位置是何等重要。

春节和父母打视频电话时,我发现他们的白发又多了、皱纹又深了、身材又矮了一些。也许时光就是这样,走着走着就颠倒过来了,我们曾经仰仗的父母变得越来越像小孩,曾经是小孩的我们也慢慢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