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纸短情长


■垄上月色

从前过新年,很流行送贺卡。

我收到的第一张新年贺卡是印有风景画的:金色底色,夕阳欲颓,水面烁金,大片的团墨中间有一朵红色的映日荷花,水面上有墨色的大鸟展翅,上题“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画面,这句诗也深深地刻在了脑海中。等上了初中我才知道,它出自王勃的《滕王阁序》。那时我上小学五年级,这张新年贺卡是我美术和文学的启蒙。

上初中的时候,忧郁的王杰、清纯的孟庭苇、阳光的林志颖、帅气的郭富城等明星成了印在新年贺卡上的主要内容。每逢新年,挑选贺卡就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们送贺卡的时候首先要搞清楚哪位同学喜欢哪位明星,然后再买来印有这位明星头像的贺卡送出。在收到的贺卡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上初三时,隔壁班的一位男同学给我送了一张带音乐的贺卡,打开封面,里面是一枝玫瑰花的图案,还有一个小小的“机关”,摁一下就会播放《新年好》的音乐。

上师范第一年,开始流行交笔友,我因为在报纸上发表了文章而交到了一位笔友。那个时候,我刚从农村进入城市,有大片广阔的天地等着我去探索,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有好多东西要学,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在这种情况下,我和笔友仍每周寄一封信,彼此聊聊学习、聊聊生活。那个时候已经不大流行送贺卡了,笔友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每年新年我都会收到他寄来的由他拍摄的风景照。有一张照片我印象特别深刻:夕阳的余晖染得天地一片橘色,黑黢黢的树梢有飞鸟掠过,树林中间一条蜿蜒的小路,伸向不知名的远方。整个画面静谧安详,充满着淡淡的温情和对远方的无限憧憬。笔友是南方人,我毕业的时候他送给我一本书。我是美术专业,本来想创作一幅画送给他作为留念,可是已创作好、挂放在寝室床底下的画却不翼而飞。那是一幅阿凡提骑着小毛驴,在夕阳下独自徜徉在乡间小道上的画,我耗时两周才完成。那未送出的画,成了我的心病。

毕业后这些年,每次过新年,我都会收到不同的礼物,只是再也没有收到过新年贺卡。曾经风靡一时的用邮寄贺卡来表达祝福的年代已经远去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每逢新年,用一通电话、一条短信或是一段视频来拜年,既方便又快捷。但我是真的怀念那些有贺卡的新年啊!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