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河边早春


■特约撰稿人 安小悠

周末,我来到沙澧河畔,与春天相约。

只见黄花缀满细软的枝条,虽不甚繁密,但已经开放,一片金黄;有的羞羞地打着苞儿,半掩琵琶半遮面;有些还是一粒红豆状的花胚,不知其内裹藏着谁的相思。我在花旁蹲下,与一丛迎春对视,好想化为一只蜜蜂,飞入花心一窥它的秘密……

沿河行走,河水晃动着柔波,清得能让人看清河床上密密斜铺着的圆润的白色鹅卵石,还有在河底油油招摇的经年水草。没有看到小鲫鱼和蝌蚪,它们只在我脑海中游了游,便重新潜回童年的河流之中。河面不时有飞鸟翱翔,洁白的翅膀宛如海鸥,它们安闲地飞着,有着人间万事不挂心头的轻盈。

沿岸的柳树已经泛青,三三两两的小鸟停在枝头,像开在枝头的一朵朵褐色的、灵动的花。我多想问问它们那些唐朝的往事,问问它们是不是杜甫诗里鸣翠柳的那两只黄鹂。它们似不太愿意理我,呢喃两声,没等我走近便飞往另一棵树,只留下这一棵树的战栗。

春日开花的植物们已摆好阵仗,只等东风的指令,然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蓝天上浮动着棉絮般的云朵,有一大团白云渐渐化成一群马,开始在原野上奔腾,不多时,又见马群化成花团锦簇的牡丹,悠然地浮在四月的王城公园。

孩子们都在“忙趁东风放纸鸢”,在空旷的地方,风筝像是天空开的花,在与云相媲美似的。风筝在天空飞着,孩子们牵着风筝线跑着、闹着、笑着……

风吹面不寒。我一直从午后走到黄昏,背上起了薄汗……在太阳落山的地方,晚霞将天空染成橘粉色,并拽来最好看的两朵红霞涂在我的脸颊,带着青春年少的滚烫。

尽管万物还没脱尽冬日的苍茫,但处处能感觉到新生的喷涌的力量。春天,已经来了。

■生活闲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