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乡村响起经典诵读声


■文/图 本报记者 尹晓玉 “老易至,惜此时。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冠必正,纽必结……”4月4日上午,召陵区青年镇洪山庙村的一处民宅里书声琅琅。为了让孩子们知礼仪、爱读书,执教40多年的刘桂荣每个周末都要回到村里,带领这里的孩子们诵读经典。 今年59岁的刘桂荣是郾城区第三初级中学的生物老师,老家在洪山庙村。她已执教40年,并当了35年班主任。如今,刘桂荣的两个孩子均已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和爱人在老家盖了新房,准备退休后回去生活。

“现在农村道路平整,建有小花园和健身广场,环境优美。家里的房子有院子,可以养花种草,生活非常惬意。老家的房子盖好后,我周末经常回去。”刘桂荣说,她靠努力学习走出农村,成为一名教师,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和知识的力量,希望村里的孩子也能够努力学习。她在村里看到很多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家庭教育方面比较欠缺,读书、学习的动力不足。即便父母在家,因受文化水平的限制,也很少陪孩子在家里阅读。 “当了几十年老师,我最见不得孩子们虚度光阴。”刘桂荣说,本学期开学后,她决定利用周末时间带着村里的孩子们读经典。于是,她买了几本《弟子规》和《三字经》,喊邻居家的孩子到自己家读书。起初孩子们并不情愿,为了吸引他们来,刘桂荣准备了糖果、点心,还为孩子们买了儿童故事书等,作为坚持读经典的奖品。 刚开始只有两三个孩子,后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现在有十几个孩子坚持每周六、周日到刘桂荣家读书,大的十二三岁,小的五六岁。刘桂荣性格开朗,教学经验丰富,了解孩子们的喜好,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她,称她为“笑笑老师”。 4月4日上午,几个孩子陆续来到刘桂荣家,她领着孩子们读了一会儿《弟子规》,然后让孩子们轮流领读。不一会儿孩子们就熟记于心了。读了一个小时后,她让孩子们轮流就刚才阅读的内容谈感受和收获,大家争先恐后地走上前踊跃发言,谈读后感。 几个月来,在刘桂荣的带领下,孩子们读了《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通过读书,他们变得明事理、爱学习了。“俺孙女今天回来给我捶背了。”“俺孙儿最近经常帮我打扫卫生!原来喊半天他都不动,现在竟然主动干活儿了。”谈起读经典的好处,家长们欣喜地说。 “我是想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让他们习惯阅读、喜欢阅读,对今后的成长肯定是有益的。”刘桂荣说,陪孩子们读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她非常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段读书时光,希望带领更多孩子爱上经典、爱上读书。

孩子们在刘桂荣家诵读经典。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