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用百年党史 浸润青少年心田


■王学明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回望过去、砥砺初心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把握规律、积蓄力量的淬炼提升。百年党史中蕴藏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一代代传承发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大有裨益。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迫切要求。

学习党史不仅要紧跟时代脚步,还要贴地而行。只有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心中。笔者注意到,最近共青团漯河市委全面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线上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红领巾天天学”示范团课、主题团队课等学习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感悟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线下发动市、县两级青年讲师团骨干力量深入机关、社区、乡镇等地,通过研读领学、交流分享、实地走访、党史问答等形式开展学习宣教活动,让党史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到青少年心中。这些接地气的方式也赢得了广大青少年的广泛好评,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值得点赞。我们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让宣传教育活起来。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教科书,蕴藏着党领导革命、执政兴国的政治智慧。我们要通过创新宣传方式,让宝贵的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通过改进话语文风,讲青少年听得懂、听得进、喜爱听的话语,少一些“大水漫灌”、简单说教等传统宣教方式,这样更容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让特色活动多起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载体。为了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可以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比如,可以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也可以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戏剧小品、快板说唱、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相结合,让青少年参加这些活动,更加深刻地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让学习效果好起来。学习党史最终要运用到实践中,因此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将“力行”落到实处。要引导青少年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对标先进典型,传承红色基因,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