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学会正面管教孩子
——读《正面管教》有感

■王鹏燕

四年前我就购买了简·尼尔森全套6册《正面管教》,那时候我女儿一岁半,当时觉得是一套好书,但各种理论我只是看看而已,并没有太多感受。

现在我女儿五岁半、儿子一岁半。四年来对女儿的教育以及儿子出生后给女儿带来的影响,让我再次翻看此书时与书中文字产生了共鸣,找到了育儿路上很多问题的答案。

樊登说:“你习惯做一个赢家,孩子也会习惯做一个输家。”坦白地说,很多时候我擅长做一个赢家——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并要求孩子不打折扣地完成。孩子反抗的时候,我也会耐心地给他讲道理,但很多次都是以忍无可忍的大声斥责结束。《正面管教》告诉我们,要学会“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教会孩子尊重自己。

这本书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如何用正面管教的方法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从书中我知道孩子的不良行为分为以下几类:寻求关注——喊叫、哭闹是孩子寻求关注的表现;寻求权利——和父母进行权利争夺;报复性行为——乱花钱、破坏东西等;自暴自弃。这些内容给了我分析女儿行为时的理论支持,让我更科学地认识和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

而消除孩子不良行为的先决条件是和孩子建立感情,多和孩子拥抱,多陪伴孩子,让孩子体会到父母无条件的爱;父母遇到问题时要冷静,学会承认错误、学会道歉。

今后我还要细细品读这本书,不仅要把书中的“黄金准则”运用到对儿女的教育中,还要运用到教学管理工作中——“和善而坚定”,既不惩罚又不娇纵,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优化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氛围,改变自己、改变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