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浅读《诗经》


■宋秋珍

静静的午后,轻轻翻开《诗经》,静静欣赏那长长短短的文字,感受文字中的凄婉、缠绵以及豪迈,想象着几千年前的生活场景,你会发现,这简洁的文字里,情感是何等浓厚,思想是何等深邃。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反映了西周初期至春秋中叶500多年间的社会面貌,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瑰丽花朵。全书共305篇,分为风、雅、颂三部分,无论题材形式、语言技巧,还是艺术形象和表现手法,都展现了我国早期诗歌作品的巨大成就。

我喜欢品味每一首诗歌中蕴含的生活气息,与这些穿越时空的文字共鸣。

全书以一首唯美的爱情诗《关雎》开篇。尽管这首诗早已烂熟于心,但我还是一读再读。这是一首单恋诗,诗中男子的感情坦率、自然、深沉。“寤寐求之,辗转反侧”,因思念而无眠,盼着鸣钟鼓以娶之。2500年前的生活场景仿佛就在眼前,只是不知那采荇菜的淑女可有心上人?

像这样的爱情诗在《诗经》中俯拾皆是,比如《汉广》一诗:“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读到这样的句子特别喜欢。江汉间一位男子爱慕一名女子却未能如愿,面对高大的乔木,心却不能栖息,因为爱慕的女子在江汉对岸,思念像江水一样悠长——多希望那女子嫁我为妻,我将喂饱马儿去迎她。可万水千山,这份情她知道吗?希望这份思念永不会淡去。

《诗经》中多数诗歌的标题取自第一句,这是一种“比兴”的手法,也是古代诗歌创作的基本方法。我在读这类诗歌时喜欢查找这些动物、植物的资料,了解它们的特点和习性,慢慢体味诗歌中蕴含的深意。

第一次读《葛覃》,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也很想上山采一株葛覃,也想穿着葛覃布做成的新衣回到故乡。诗中描述的是一个远嫁的女子,为了探望爹娘,提前在春日里就看好了那株又高又壮的葛覃,等着它越长越壮,终于在一个沾满露珠的早晨割下它,背在肩头下山。经过水煮、冷却、剥皮、冲洗、晾晒、揉搓、铺平、缝制等程序,制成粗布葛衣,穿着这身衣服回家,让父母安心。

还有一首诗《樛木》,南山的樛木粗壮挺拔,柔顺的葛覃藤缠绕着樛木,樛木和葛覃就像相爱的夫妻。放声读来,幸福的感觉溢满内心。

《鹊巢》是一首描写弃妇遭遇的诗。看到这个题目就想到鹊巢鸠占——别人苦心经营的家,被一只布谷鸟占有了。丈夫毫不犹豫地抛弃了妻子,将她赶出家门,转身就用百辆车热闹地迎娶新妇。婚车近了、近了,被抛弃的女子将无家可归……

《诗经》中这样的怨妇诗有很多,读来让人肝肠寸断、心痛不已。在妇女地位低下的西周时期,女性成为残酷的社会现实的牺牲品。

《诗经》中一些诗充满生活的趣味。“寤言不寐,愿言则嚏。”《终风》一诗中的这个句子甚是可爱——我睡不着觉,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想你,想来你一定会打喷嚏。现在依然有一种说法:你打了个喷嚏,一定是因为有人在想你。原来这种说法源于《诗经》。

《麟之趾》中,“振振公子,振振公姓,振振公族”。在那个遥远的年代,一个家族在自己的领地里耕耘劳作、繁衍生息,在劳动中追随节奏感高声唱歌,释放心中的喜怒哀乐。

《诗经》中除了描写细腻情感的诗篇外,还有很多诗篇表达了豪迈、雄壮的气概,比如《兔罝》一诗。兔罝是什么?捕兔的网。这是一首赞美猎人的诗。好猎手都是有经验的,他们在路口、在林中打桩设网,在傍晚或黎明满载而归。好的猎手必将成为保家卫国的勇士。我想,若我生在那个时代,我是不是一名好猎手呢?《驺虞》一诗中,“壹发五豝,壹发五豵”,驺虞一箭能射杀五头猪,好神勇!本次出猎是在茫茫原野,天高云淡,英俊神武的少年挽弓搭箭,意气风发。

翻开泛着油墨香气的书,静静地品读,触摸每一个字,领略每一种情,甚好。读书,我喜欢读字里行间的温情,品文字之外的智慧。《诗经》浓缩了太多的智慧,愿你与我一起品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