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消弭”还是“消弥”


■李华强

“弭(mǐ)”和“弥(mí)”音近形近,在古代典籍中又有通假现象,人们在使用二字时容易混淆。笔者通过《说文解字》剖析二者异同。

《说文解字·弓部》:“弭,弓无缘,可以解辔纷者。从弓,耳声。”“弭”是形声字,“弓”作形旁,表示其意义与弓箭有关;“耳”作声旁,表示其读音。本义指末端不缠丝线而用骨角镶嵌的弓。古时拉车、耕种或作战时,往往是两匹、三匹或四匹马,马的缰绳、套绳容易绞缠在一起,用骨角镶嵌两头的弭,很容易解开纷乱的马缰绳。由解纷引申指止息,如弭战、弭乱、弭患、弭谤等。

“弥”在《说文解字》中作“ ”。《说文解字·弓部》:“ ,弛弓也。从弓,璽(xǐ)声。”“ ”是形声字,“弓”作形旁,表示其意义与弓箭有关;“璽”作声旁,表示其读音。本义指放松弓弦。只有满弓才能放松弓弦,所以引申出满、遍的意思,如弥漫、弥月、弥天;又引申为填满、遮掩,如弥补、弥封等;由此又虚化引申为副词,表示更加,如弥足珍贵、老而弥坚、欲盖弥彰等。放松弓弦为了把弓箭射出,所以引申出久远、久长之义,如弥留,即表示病久长不去,后指病重将死。

“消弭”的意思是消除、清除,其中“弭”表示止息、停止,故应用“弭”。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