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这位“关公”不一般
——新编大型历史豫剧《义薄云天》观后

■张盼盼

6月12日至13日,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李树建主演的豫剧《义薄云天》在市人民会堂上演,雄浑大气的舞台呈现和演员的精彩表演激荡人心。豫剧《义薄云天》是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创作的一部新编历史剧,是李树建先生“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义薄云天》从2020年7月在汝州试演,至今已在郑州、深圳、北京、驻马店、鹤壁、洛阳、开封等地演出20余场。该剧编剧、导演、演员对“关公”不同层次的塑造丰富了豫剧“关公”的形象,使得这位“关公”看起来有点不一般。

首先,该剧文学性强。陈涌泉老师用艺术的形式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关羽的一生,使得作品意味深长。戏剧舞台上“关公戏”多为《华容道》《古城会》此类展现关羽某一时段风采的作品,《义薄云天》则运用“以线穿珠式结构”将关羽一生中的重大事件串联在一起,这种表现形式在“关公戏”中屈指可数。《义薄云天》用两个小时演绎了关羽的一生,表现了关羽的“义绝”以及他“玉碎不改其白,竹焚不毁其节”的高贵品质。

近年来,很多戏制作精美,舞美华丽,唱腔优美,但观看后就会发现除了视觉和听觉的冲击之外,很少能让观众在情感上与剧中人物产生共鸣。初看《义薄云天》,似乎也存在这种现象,但看过几场后就会被感动,熟悉情节和台词后就会时刻被“关公”牵引着注意力,与剧中人物产生强烈的心灵共振。

我的心灵共振则源自于剧本所传达的现代性。戏是三国题材,服饰是传统“袍带”,唱腔语言是古言七字,但该剧对“关公”内心隐秘情感和矛盾纠结的发掘,具有强烈的现代感,与当今所提“义利观”一致。豫剧《义薄云天》对“关公”忠义、信义、仁义、情义的表现,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

其次,“武戏文演”的尝试和突破塑造了有情有义的豫剧“关公”。虽已是全国知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但李树建在《义薄云天》中的表演并不轻松。每个观众心中都有对“关公”的理解,舞台表现稍有疏忽就会招致骂声一片。这对演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人物塑造能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李树建也曾讲道:“这是我从艺以来吃苦受累最大的一部戏。过去我都是演穷老生,表演生活化。演关公要有武生的冲、老生的稳、花脸的功架,一个台步、一个眼神不规范都不行。但这些都是我的短板。我跟着老师从跑圆场、踢腿等童子功练起。一身戏服全部穿上30多斤,一跑就是50圈,常常累得坐下起不来。”

丁建英导演面对主要演员表演上的弱势,选择了“武戏文演”,在场面中尽可能规避技艺上的弱点,多用唱腔和音乐进行补充与烘托,使得作品整体上厚重大气。在《义薄云天》中可以看到,李树建的唱腔、表演等都有一定的展示和突破,“霸陵桥头辞曹相”唱段中对传统唱腔的运用,走麦城“红日坠暮云合寒风凛冽”中对昆曲的化用,曹营训马、华容道前的点兵在音乐的烘托下,很好地展示了髯口功、走边、趟马、大刀花等豫剧传统技艺。夜读春秋中舞蹈的运用,马童技艺的展示,蓝布当海的艺术、曹操“三笑”的处理,体现了人物、情境、技艺、音乐的完美融合,有着强烈的艺术效果,能间接表现“关公”的情和义。丁建英导演的这种表现方式,丰富了豫剧“关公戏”的美学形式。

李树建演绎的“关公”是走心的,接地气的。在《义薄云天》中,他的表演充分继承、广泛借鉴、勇于突破、个性鲜明,有很多传统底蕴,也有其个人的发展和融合,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