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5日 星期

“烦躁”还是“烦燥”


■李华强

“烦躁”和“烦燥”哪个对?受“烦”的火字旁影响,人们第一感觉选择“烦燥”,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要明白为什么,就需从“烦”所属的部首说起。

汉字部首有两大类。一类是按照现代汉字字形和部首归部规范,为方便检索字而设立,我们称之为“检字法”原则的部首。按此原则,“烦”归“火”部,但这对理解字的意义关系不大;另一类是《说文解字》所开创的“造字法”原则的部首,主要依据“六书”理论将同一形旁(意符)的字隶属一部,该形旁即为部首,这能够有效帮助人们识认汉字字形、理解汉字字义。“烦”在《说文解字》中列为“页(xié)”部,“页”即是其“造字法”原则的部首,与“烦”的字义密切相关。

那么,“页”是什么意思?页字旁的字大都跟哪些意义有关系?

“页”的古文字像一个突出头部的跪坐人形,本义指人的头。从“页”的字大都与头、面有关,如颜、颠、顶、颈、颊、领、项等,“烦”也不例外。《说文解字·页部》:“烦,热头痛也。从页,从火。一曰,焚省声。”“烦”是会意字,由表示头的“页”和表示热的“火”会意;另一种说法认为,“烦”是形声字,“页”作形旁,表示其意义与头部有关;省去“林”的“焚”作声旁,表示其读音。“烦”本义指人身热头痛。引申为苦闷、急躁,如厌烦、烦恼、心烦意乱等;又引申为多而杂,如烦琐、要言不烦等。

“躁”和“燥”两个字均是形声字。一个从足、喿(zào)声;一个从火、喿声。足字旁的“躁”跟人急疾的动作有关,如急躁、暴躁、浮躁等;火字旁的“燥”跟干燥有关,如枯燥、燥热等。“烦”指人头痛的状态,与它所搭配的字应该与人的行为有关系,“烦躁”形容人烦闷急躁的样子,所以应用“躁”。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