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木雕的收藏与保养


中国的木雕流传已久,战国和汉代即有大量木雕俑和动物雕刻,唐宋时有人物、鸟兽等。明清时小型木雕摆件、建筑木雕装饰和木雕日用器物迅速发展,并形成地方特色,如东阳木雕、广东金漆木雕、福建龙眼木雕等。

随着现代古典家具收藏热,木雕引起了收藏者的追捧。好的木雕作品带给观赏者以愉悦感、历史感,给人以艺术的享受。那么,如何鉴赏木雕的好坏?

首先看材质。大多数木雕是用楠木、柏木、松木、黄杨木、樟木、檀香木等雕成,用肉眼很容易判断。沉香木自古就是名贵的木材,也是木雕最好的原材料。明、清两代宫廷皇室就喜欢用沉香木制成各类文房器物,工艺精细,每件都是随料而雕,用刀讲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其次看刀工。木雕作品的创作过程是创作者心理变化的过程,优美的刀法是其技艺炉火纯青的表现。古代民间艺人在构思作品时往往下很大功夫,对作品的制作也认真、严肃,所以技法往往很成熟。好的木雕刀法简洁明快,线条流畅,过渡自然且圆润。

第三看品相。木雕作品容易磨损、开裂,保存起来比较困难,对保存环境的温度、湿度和通风情况有很高要求,所以品相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木雕作品的价值。

最后看人文价值。如果一件木雕作品打上了历史、文化的烙印,收藏价值自然就高;如果是名家收藏过的作品,或是名家雕刻的作品,收藏价值也会很高;有些雕刻大师的作品传世少,因此价值会更高。

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让木雕品永远散发生命活力,需要在保养上下一番功夫。

首先,木雕作品不宜长时间暴晒。木雕是有生命力的,一暴晒就容易“中暑”,所以在摆放的时候要避开阳光,特别注意不要把它们摆放在窗口。

其次,木雕放置的空间不宜太潮湿或太干燥。在过于潮湿的环境里,有的木雕会长“毛”,这样会影响木雕的整体美观;太干燥的环境,有的木雕可能会开裂,因此不要把木雕对着空调风口,也不要放在暖气管附近,更不要放在明火或火炉附近。

最后,不要用湿毛巾擦拭,最好用含蜡质或含油脂的纯棉毛巾擦拭。平时根据室内洁净程度,可以用干棉布或鸡毛掸子将木雕上的灰尘清除,展露其自然之美。如果发现木雕的光泽不好,可以将上光蜡涂于木雕的表面,用抹布擦一下即可;也可以用纯棉毛巾蘸一些核桃仁油轻轻涂在木雕表面,也能收到相同的效果。本报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