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小公厕 大民生


■本报记者 朱 红

公厕虽小,却关乎民生。“方便”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体现了城市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近日,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坚持“为民、惠民”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卫基础设施专项整治,依法追回多处被非法侵占的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并恢复其使用功能,以责任与担当体现了漯河城管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决心。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21年,市城管局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群众反映的“如厕难”问题,该局执法人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到市区人民商场、友爱街、马路街的多处公厕和垃圾中转站被非法侵占。在认真调查和集中研判的基础上,该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专项整治行动,依法追回被侵占的公厕、垃圾中转站,恢复其使用功能,实现还厕于民、解忧于民。

今年4月,在前期调查摸排的基础上,该局制订了《漯河市环卫基础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召开专题动员会,成立了环卫设施专项整治工作组,按照“全方位、无死角、不遗漏”的原则,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建档案)、住建部门,对2000年以来的所有建设工程项目档案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挂图作战。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排查项目1400余个,查阅图纸档案300余卷,查实违法侵占、私自改造的环卫基础设施48座(其中公厕29座、垃圾中转站19座),总计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预计追回国有资产估值超过1500万元,节约建设用地6000平方米以上。

专项整治见成效

人民商场公厕位于市区核心位置,被商户非法侵占后改为商铺,导致附近大街没有了公厕。市城管局将其确定为首个整治对象,向该违法商户下达《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依法查封被侵占房屋。通过谈话教育,该商户深刻认识到错误,主动交出钥匙、腾退房屋,专项整治取得“开门红”。

据了解,市城管局坚持教育与惩罚并重,相继收回黄山路北段公厕和垃圾中转站、海河路中段公厕、辽河路中段垃圾中转站等。截至目前,在专项整治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人员冲突,没有进行一次强制拆除,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展现了漯河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

市城管局在对收回公厕重建时,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完善配套设施,丰富其使用功能。例如,6月16日恢复使用的人民商场公厕,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仿古风格,与周围建筑协调统一;在使用功能上充分考虑特殊群体需求,设置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增设图书阅览区、休息区,免费提供充电和热水等,满足广大市民需求。恢复使用的海河路中段公厕按照二类公厕标准改造,增设公共休息区,7月28日改造完成并正式向公众开放。黄山路北段公厕恢复改造方案已经完成初步设计。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其余被非法侵占的环卫设施,将继续通过现场劝导、普法教育、张贴通告、限期搬离等措施陆续追回。针对不腾退房屋、不上交钥匙甚至抗拒执法的侵占人,将依法予以立案,严格执法、顶格处罚。漯河城管人将以攻坚克难、实干实效的优良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