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召陵区天桥街道
红色物业提升居民幸福感


■本报记者 张玲玲

今年以来,召陵区天桥街道积极探索红色物业“二五六”工作模式,即发挥红色堡垒、志愿服务两大优势,推行“交叉任职五进工作法”,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驻辖区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服务点六方联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红色物业服务中心、红色港湾餐厅……这些依托红色物业的创建成果,既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又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红色物业助力社区管理

“红色物业创建以来,小区环境变得更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大家的生活更幸福了。”日前,提及红色物业,召陵区天桥街道香榭里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红色物业带来的喜人变化,同样体现在社区治理上。漓江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靳会杰感触颇深:“无论是接种新冠疫苗还是应对暴雨,大家都积极参与。尤其是在8月份开展的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中,接到通知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迅速响应,党员干部力量迅速凝聚在一线,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分工到人;发动楼栋‘两长四员’逐户宣传告知,依托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力度。接到通知的当晚,我们和物业、业主代表提前谋划,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完毕,核酸检测通知传达到户。辖区600多名党员、大学生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采集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

天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刚说:“我们将党组织建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让物业服务企业成为党的工作队,将物业服务融入党的基层治理工作中,让物业企业接受群众监督,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他们依托街道志愿者党委、各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各小区志愿者服务点,通过推行“居民点单—志愿服务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推动志愿服务与红色物业创建相融合,带动群众参与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截至目前,他们已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志愿服务4600余人次。

结合实际打造不同品牌

烟厂生活区红色港湾餐厅,环境优美,桌椅摆放整齐。记者在社区惠民栏看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1元就餐,残疾人等特殊人群5折就餐,80岁以上老人8折就餐,志愿者凭积分兑换餐品。

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多,为了促进红色物业创建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融合,漓江路社区党支部牵头,引进辖区信誉好、有做公益意愿的餐饮企业开办红色港湾餐厅,让老年人在社区老有所养,同时向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居民提供微利润餐饮服务。“其实,我们也是在倡导‘你为社会做出贡献,社区为你提供方便’的理念。”靳会杰说。

红色港湾餐厅只是漓江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部分。这里还有老年大学、健康小屋、智慧养老呼叫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党建室等。“我们的养老服务中心推行‘党委和政府搭台、党建引领谱曲、社会组织唱戏、居家老人喝彩’的服务模式。”林刚告诉记者,他们协调相关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挖掘国有企业资源成立老年大学,与市六院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日间照料活动,依托各级党组织发挥退休党员余热,为老年人提供身心保健、饮食起居、文化娱乐、智能看护等服务,让老年人在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为。

结合各小区实际,天桥街道打造各具特色的红色物业服务品牌。各党组织在社区、小区积极开展红色教育、群众健身、道德论坛、文明创建等活动。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的双重领导下,由以往的党建薄弱点、空白点,转变为基层治理的支撑点、发力点。

六方联动凝聚创建合力

采访中,记者在多个小区看到由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引领设立的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和红色议事厅,成为开展红色物业活动和进行成果展示的阵地。

“我们以民主协商为重要手段,建立红色物业议事日制度,处理社区、小区各项事务,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林刚告诉记者,他们建立奖惩制度,将红色物业议事日评价结果作为红色物业六方组织评议的重要依据。

同时,物业公司员工签订红色物业标准承诺书,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承诺并接受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小区党组织委员了解业主需求,参与小区公共事务处理,以收集的居民意见和建议,倒逼物业服务工作流程再造,拓展服务项目,促进物业服务不断满足居民需求。通过红色物业,小区居民随时随地能找到“主心骨”“贴心人”,时刻能听到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温暖。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