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河南石力:让“工业牙齿”更锋利


■本报记者 张丽霞

金刚石被誉为“工业牙齿”,几乎可以“啃”动任何材料。不管是机械加工、地质勘探、冶金,还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以及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各种材料加工难题,在它面前都能迎刃而解。河南石力金刚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河南石力)成立19年来,不断做强这一小众产业,逐渐成长为行业翘楚。

记者了解到,河南石力是一家集金刚石修整工具、研磨工具、刀具和测量工具4大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规模属于中型以上,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业、航空工业、磨料模具业、精密丝杠导轨等批量成型加工和有色金属精加工以及轴承行业、纺机设备、石油机械、电动车、工量刃具等行业。

“超硬材料产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属于‘专精特新’的高附加值产业。2014年进行股份制改革以来,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目前研发的产品在国内属于品类比较齐全的。”河南石力办公室主任王向敬说,该公司拥有专用仪器设备200余台,多项产品精度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替代进口产品。目前,河南石力年生产能力达百万只(套)。

由于产品口碑良好,目前,1000多家企业与河南石力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等。

在一间宽敞整洁的车间内,数十台设备正在工作。技术人员通过电脑在线操控,让一个个产品在高温中“脱胎换骨”,成了应用广泛、能经受上万次磨削的工具。

“我们还拥有国内仅有的三台进口专业设备——五轴联动的数控金刚石滚轮工具磨床。它可以应用到对精度要求特别高的行业,比如航空发动机叶片领域。”王向敬自豪地说,有了这三台设备,可以实现在线测量、在线监控,加工效率提高了两倍。

河南石力这些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2012年,河南石力成立了金刚石切削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建设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019年初通过验收。近年来,河南石力相继开发了金刚石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进口机床磨齿机专用滚轮等新产品。其中,金刚石修整滚轮被河南省认定为2016年自主创新产品。金刚石曲面成型单元项目被纳入河南省2019年第一批“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项目。该公司还先后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产业示范化项目,被评为河南省创新型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

作为公司研发中心的科技带头人,河南石力总经理肖拥军和金刚石打了近30年交道。他带领技术人员潜心搞科研,获得多项国家专利,三年来,共转化科技成果近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2项、发明专利10项。

多年来,河南石力始终保持着老师带徒弟、技艺代代相传的好传统。肖拥军将其所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倾囊相授,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创业过程中,为民族工业的振兴做了力所能及的实事。这是我认为最值得自豪的事。”肖拥军说,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是,多年前公司承接了为我国第一艘航母冷却系统研发金刚石铣刀的任务,自主研发整整7个月。他往返于漯河与哈尔滨之间来回试验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公司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创新,二是政府对企业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谈起河南石力未来的发展,肖拥军充满信心,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探索新的领域。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