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
聚焦主业抓创建 出彩添彩显特色


今年以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立足部门实际,紧紧围绕史志主责主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全体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有了整体提升,积极打造“资政育人、史志添彩”特色创建品牌。

以文明单位创建赋能党史研究。积极履行存史、资政、育人三大职责,明确党史研究主责,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大要求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巩固提升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化助推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台阶。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政治引领作为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出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巩固扩大党史教育成果。开展史志文化“六进”活动2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400多人。利用党史微视频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征编《中共漯河市委执政实录》(2022)、《中共漯河历史》(三卷)。会同市委办公室开展“红色档案讲党史”活动,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文明单位创建助推史志编修。锚定“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的总目标,高度重视志鉴质量建设,以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年度特点和地域特色的精品志鉴为目标,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从整体上提升志鉴编纂质量,打造“精品中心”。2022年4月,在全省参评的157部综合年鉴中,《漯河年鉴》(2021)荣获三等年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年鉴编纂工作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漯河年鉴》(2022)的编纂工作已完成130家单位的资料收集整理,占编纂总任务的95%以上。为全面记录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该中心收集全市脱贫攻坚资料2000余万字,按照图片、文献、社会行业扶贫、县区扶贫、扶贫先进、扶贫大事记六个方面,完成《漯河脱贫攻坚》一书60多万字的编写任务。该书将于近期出版。跟进疫情防控,完成2022年以来十万字的资料收集整理,编印《漯河抗击新冠肺炎实录》。服务跟进乡村振兴,开展名镇志资料征集整理和编纂工作,市、县联动,合力编印《漯河名镇志》。

以文明单位创建放大育人效应。全方位宣传推介漯河厚重的党史文化和方志文化,发挥史志研究部门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育人作用。着眼服务省委“十大战略”的“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依托沙澧河风景区,积极筹建漯河党史和地方志文化主题公园,把漯河的历史人文遗存植入景区,讲好漯河故事,让更多的人读懂漯河、热爱漯河。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现已完成方案制订和初步选址工作。与有关部门协调,着手筹建具有漯河特色的方志馆,助力我市文化品位的全面提升。

李瑞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