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召陵区人社局
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工作双提升


本报讯(记者 王嘉明 通讯员 骆晨雨)今年以来,召陵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目标,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市就业创业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招才引智工作先进单位等。

该局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进行谋划和部署,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目标,把文明单位创建与人社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明确了“主动性、群众性、常态化”的创建工作思路和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股室紧密配合的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了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今年年初,该局对省级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行科学调整,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创建贯穿业务工作始终,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各股室密切配合、积极参与,丰富活动载体,狠抓工作落实,在全局营造“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浓厚氛围。

该局坚持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统揽各项工作,创新服务举措,规范内部管理,提出了“把岗位当家门,把群众当熟人”的服务承诺,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更充分、更高质量“稳就业”,确保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紧紧围绕省定、市定就业工作目标,努力助推创业、促进就业,力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用足用活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全力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今年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4446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90.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90万元,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52%。

更广泛、更持续“惠民生”,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48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和“三类户”60人。为5570名失地老人发放生活补助费350.34万元。为老年人按月足额发放养老金,切实保障参保老人的基本生活。先后建设48个社保便民服务网点,基本形成“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会保险服务圈,实现了社会保险业务“就近办”“马上办”的目标。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加大企业自主评价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在岗人员的持证率。加强与培训机构联系,支持各社会培训机构深入偏远镇、村招收学员,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职业技能的培训发证工作。截至目前,新增技能人才1017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9%。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103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62%。

努力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先后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非法用工、“三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并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上半年,共为1256名农民工成功追回欠薪1686.8万元;完成省级信息平台及上级交办欠薪线索案件140件,未发生一起重大负面影响案件。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