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检察一线绽芳华
——记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宁

陈宁(中)接待来访群众。季闻博 摄

■本报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穆莹童

“勤恳、踏实、认真”是同事和当事人对陈宁一致的评价。陈宁,中共党员,43岁,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学士、法律硕士,一级检察官;现任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分管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控申、公益诉讼等多项工作。

1999年12月,陈宁进入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该院起诉科、反贪局、控申科、第五检察部工作。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检24年来,他恪守职业操守,坚守法律底线,为群众维护权益。他曾荣获“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源汇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带领部门同事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

为群众排忧解难

担任源汇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期间,陈宁带领该院控申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动摇,打造高质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重点抓好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面对来访群众,他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坚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主动把执法办案工作向化解矛盾延伸,最大限度兼顾法、理、情,用心化解人民群众的“法结”和心结,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2018年以来,他带领控申团队共接待群众来访900余人次、接听群众来电600余人次,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96次,程序性回复率和实体性答复率均为100%,真正做到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同时,他积极推进基层社区干部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快速办结阻碍诉权案件,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并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22.6万元,为15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一路辛劳一路收获。源汇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第九届国家级文明接待室;今年,该中心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接待室。

为公共利益护航

“多亏了你们!要不是你们建议拆桥畅通河道,今年雨季俺村还得内涝。”不久前,陈宁带领源汇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对办结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时,大刘镇白寺村党支部书记感激地对他们说。

今年3月,接到上级院交办的一起涉河道行洪安全线索后,陈宁立即同公益诉讼办案组干警到辖区大刘镇白寺村、赵庄村附近的唐河进行现场勘察,发现两座小型桥梁弃用多年,其高度严重影响汛期河道行洪,存在安全隐患。经实地勘察、调查走访、固定证据,陈宁认为,相关部门在隐患排查和监管方面存在疏漏,导致已废弃桥梁未被及时拆除,埋下河道行洪安全隐患。4月21日,该院依法向相关责任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全面贯彻执行“河长制”,彻底拆除两座废桥,确保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行动。5月下旬,涉案两座废桥被彻底拆除,唐河河道畅通,确保了汛期行洪安全。该案的成功办理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关注,《检察日报》对该案进行了专题报道。

2021年,陈宁带领的公益诉讼团队发现漯舞路某村附近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导致多起交通事故发生,造成多人伤亡,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陈宁经过详细调查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研究制订整改方案,规范设置多项道路安全设施:安装红绿灯及减速带,设置限速标识牌和交通违法摄像设备等,在较短时间内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该地段发生的交通事故大幅减少。日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千案展示活动中,该案例成功进入初选。

据统计,2021年以来,陈宁带领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共收集、排查公益诉讼线索102件,立案71件,发出检察建议70件。

“检察官是监督法律正确实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只有抱着奉献终身的态度才能胜任这个光荣的岗位。”陈宁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努力、踏实工作,为检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