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建设美丽庭院 扮靓村居生活


孔繁志家的庭院。

■文/本报记者 于文博

图/本报记者 张玲玲

一方小院,见证着一个家庭的日常,承载着家庭成员对美好未来的期许。郾城区龙城镇孔沈邓村孔繁志家景色优美,家庭和睦,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7月23日,记者走进“五美庭院”省级示范户孔繁志家,了解他家建设美丽庭院的故事。

走进孔繁志家的小院,满目绿意。院内石榴树硕果累累,月季花、向日葵正盛开,芍药、紫藤、绣球等生机勃勃。一口水缸内栽种着荷花,粉红的荷花绽放,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丝丝凉意。院子一角建有凉棚,凌霄花沿着凉棚的木桩向上攀爬。各色花草间有一片菜地,栽种着辣椒、茄子等。“这些花草由儿子、儿媳打理,我负责种菜。”孔繁志今年虽已74岁,却神采奕奕、步履轻盈,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

孔繁志家是一座两层小楼,建于2017年。“这里是我家的老宅,以前是三间瓦房。”孔繁志的儿子孔祥丛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以前住在市区,考虑到老人的养老问题,前几年决定搬回老家生活,就对老家的房屋进行了整修。“现在村里建设得很好,又干净又漂亮。我们家的庭院是一家人亲手打理的,每一处我们都很满意。我们在这里生活得舒适又惬意,都不愿意回城里住了。”

在孔繁志家,大家和睦相处,尊老爱幼,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孔繁志性格温和、待人和善、乐观开朗,后辈们非常尊重他。“每到春节,一大家人都聚在一起,小院里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温馨又幸福。”孔繁志说,在他们家里,小辈对长辈孝顺是代代相传的良好家风。

“父亲有两个叔叔都没有后代。多年来,父亲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为他们养老送终。”父亲的一举一动,孔祥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孔繁志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身教胜过说教。孙子小时候放学写作业,我就在旁边读书、看报,给他营造学习氛围,等他写完作业我再做其他事情。”孔繁志说,他的孙子2011年考入了清华大学。

“一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比啥都强。”采访中,孔繁志一家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好好打理庭院、经营家庭,让院子更美,让生活更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