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7月25日 星期

古诗词里有清凉


在没有空调、电扇的古代,古人是如何熬过这炎炎夏日的?我们可在古诗词中寻找他们的消暑良方。

“炎蒸谁解换清凉,扇扇摇摇上竹窗。”这两句诗告诉我们,古人消暑的“必备神器”是扇子。“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纱厨藤簟,玉人罗扇轻缣。”白朴的《天净沙·夏》勾勒出一幅“这夏天,扇子和西瓜才是绿男红女的标配”的写意画卷。“帝城六月日卓午,市人如炊汗如雨。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大诗人杨万里如是说。从他的诗中我们得知,早在宋代大街上就有人叫卖“冰饮”了。

苏东坡当官时消暑小资范儿十足。他在《菩萨蛮·回文夏闺怨》中写道:“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古时候有钱人可以在冬天凿冰储存在地窖中,等到盛夏时取出来驱除暑气。试想,炎炎夏日,喝一碗甘甜的冰镇莲藕,凉意丝丝沁人心脾,很惬意。

王维在《竹里馆》中写道:“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深夜置身竹林,一边抚琴一边哼曲,倍感清凉。“荷花开后西湖好,载酒来时。不用旌旗。前后红幢绿盖随。画船撑入花深处,香泛金卮。烟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归。”欧阳修酒后游西湖,船划入荷花深处,凉爽得让人忘了酷暑。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这种不拘礼法的避暑方法恐怕只有豪放不羁的诗仙李白才敢采用。

唐宪宗元和十年,白居易去寺庙拜访恒寂禅师,来到禅房,看见禅师在盘腿打坐,便提醒:“此处好热,何不换个凉爽的地方?”恒寂禅师道:“我觉得这里就很凉快。”白居易醒悟,写下《苦热题恒寂禅师室》:“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但能心静即身凉。”本报综合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