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农业机械化助力增产增收


■本报记者 杨 光

近年来,我市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力度,强化农机、农技、农户深度融合,农业机械化持续快速发展,为全市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100%和9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和7.7个百分点。目前,我市主粮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2021年,我市荣获“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称号。

农机让秋收更轻松

眼下正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现代化农业机械不仅能轻松收获辣椒、玉米、花生、红薯等秋作物,还能进行秸秆打捆和多功能整地等,大大解放了劳动力,深受农民欢迎。

在舞阳县马村乡一个农场内,机手韩先生正在拖拉机驾驶室操作5G控制屏。随后,这台拖拉机在田间自动耕作,全程不需要人参与。据介绍,通信公司在农场建设了5G基站,农场的农机设备都加装了5G控制系统,秋收、秋种基本实现自动化。

在召陵区召陵镇农有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名农机手驾驶着玉米收割机,对玉米穗进行剥皮,将玉米秸秆粉碎、打捆。“以前收获玉米后,人们对秸秆一烧了之,严重污染环境。玉米秸秆还田会给小麦种植带来不利影响,易出现小麦纹枯病等。秸秆离田作业解决了这些问题。”该合作社理事长孙浩杰说,秸秆可以送到发电厂变成燃料,还能作为牲畜饲料售卖给养牛场。

目前,我市主要农业机械保有量达16.47万台,拖拉机保有量达8.81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0451台、联合收割机5794台。这些先进的农机设备正奔驰在“三秋”战场,发挥着巨大作用。

我市主粮作物基本实现机械化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花生收获机、秸秆粉碎机、秸秆打捆机、粮食烘干机、无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数量大幅度提升,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年来,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共向上级争取购置补贴资金1.3083亿元,带动农民群众投入近6亿元,补贴各类农机达1.2644万台套,受益农户达8647户。

据介绍,2020年以来,我市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实施和结算进度连续三年在全省排名第一,被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

2021年,国家后装农机远程运维终端补助和河南省智能农机作业补贴试点项目在我市落地。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联合洛阳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以我市为试点,开发应用“河南农机云”平台,解决作业信息不对称、农机使用效率不高、农机调度能力不足等问题,着力打造农机智能化、信息化先行区。截至目前,我市已安装智能农机终端设备883台。

我市通过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和新机具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培养出一大批农机实用型服务人才队伍,为农业机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成功研发改制出成本低、易安装、安全实用、降尘效果好的小麦收割机新型降尘装置,开创了机械化收获作业扬尘治理之先河。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