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冬闲时光


■徐善景

周日天气晴好,很久没有回老家的我,骑上摩托车回了老家,看望一下哥嫂、见一见发小。

记忆中,这个时节,麦子种上了、红薯出完了,闲下来的父老乡亲不是坐在朝阳的地方晒太阳、侃大山,就是围坐在一起打扑克、搓麻将。可走进村里后,这样的场景,我并没有看到。

哥嫂没在家,邻居说他们去农庄干活了。农庄是哥嫂十多年前承包的,经过改造后种上了核桃、花椒等。前些年,核桃、花椒树小,地里还能种庄稼,哥嫂一年到头儿忙个不停。这几年,核桃、花椒已经成林,庄稼种不成了,原以为哥嫂能够歇歇了,谁知道,闲不住的他们又买了牛和羊,在维护庄园的同时,又搞起了养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话一点儿不假。哥嫂虽然辛苦,收入却相当不错,日子过得是蒸蒸日上。

见不着哥嫂,我就去找发小强卫。可他家也是“铁将军”把门。打了他的电话,我才知道他在村文化广场排练节目。

村里的文化广场是近期才建成投用的。广场东边是一排门面房,门前摆放着农副产品,有五谷杂粮、红薯粉条等。几个年轻人正对着手机忙活,不是在直播,就是在录视频。

北边的舞台上,十多名妇女随着音乐挥舞着红绸跳舞,强卫正在旁边指点。我走上前问他:“这不年不节的,搞啥活动呀?”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你看看咱村这几年的变化,大着呢。”说这话时,强卫一脸的自豪,“乡亲们想自编自演一些节目,说说当下的好日子。我是村里的宣传专干,必须做好这件事……”说起村里的事,强卫滔滔不绝。总之,乡亲们生活好了,也越来越闲不下来了。

“你看那些年轻人,做直播、开网店,销售农产品,不仅自己创业,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周末时,他们还给大家唱歌、跳舞、表演节目。现在,你想在村里想找个闲人很难。”强卫说。

是呀!时代在进步,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冬闲时节,可不闲呀!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