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墙 角


■特约撰稿人 李 季

墙角不大,却是我们儿时的乐园。我们经常在这里拍纸板、翻花绳、跳房子、崩弹子、摔泥巴、摆方阵。有时还把一条长凳翻过来,十字交叉放在另一条长凳上,两个孩子坐在上面那条长凳的两端,抱着凳子腿压跷跷板。顽皮的孩子最喜欢躲在墙角冷不防跳出来吓唬玩伴,被吓的孩子总是不依不饶地追着要“报仇”。

正屋和厨房之间,有一条窄窄的过道,我们偶尔在这里玩“官兵抓土匪”的游戏。一方充当“土匪”,他们用树枝或板凳设置路障,大喊“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打此过,留下买路财”;另一方充当“官兵”,他们举着木头“大刀”和竹子“长枪”,“哇哇”大叫着冲过来“剿匪”,双方于是就“厮杀”起来。

墙角看似安宁,有时也充满凶险。有一年夏天,我们正坐在墙角玩,突然从檐上掉下一条大花蛇,我们大呼小叫着四散而逃。那条蛇昂着头、吐着猩红的舌信子,迅速滑过墙角,消失在门前的竹林里。我们吓得有一阵子说啥也不敢到墙角玩了。后来听老人说,那是镇宅子的家蛇,无毒,也不咬人。我们这才放下心来,继续把墙角当成乐园。

墙角不只是孩子的游乐场,也是大人的集聚地。冬日农闲时节,随意走进一个村庄,就可见墙角倚坐着一个个晒太阳的老人。他们穿着或蓝或灰的棉衣,双手揣在袖筒里,微眯着双眼,闲话着家常。还有做针线、织毛衣的主妇们围坐在一起,边说笑边干活——在我看来,她们就像是开在墙角的梅花,不知不觉地吐露着芬芳。

在墙角活动的还有很多小动物,檐下有燕子、麻雀、蝙蝠、蜘蛛。墙角还会有蜘蛛网,夏日里我们时常举着竹竿把蜘蛛网打掉,然后去粘知了。墙上有土蜂来做巢,掏出一小堆松软的土。墙角少不了蚂蚁窝,勤劳的小蚂蚁每天都在四处觅食。还有小狗、小猫、小鸡等,都喜欢来凑热闹。

农家小院最美好的一幕是,一只老母鸡领着一群毛茸茸的小鸡,从这个墙角转到那个墙角,“叽叽”的叫声涟漪般扩散在春光里。

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的班主任老师是镇上的,离家比较远,吃住在学校。为了吃菜方便,她就在自己宿舍的墙角处开辟了一块小菜园,种了绿油油的青菜,还搭了架子,种了番茄、豆角和黄瓜,花开时引来了一只只小蜜蜂。她扎着两条辫子,从耳后垂到肩窝。她本是个好看的姑娘,也许是怕我们搞破坏,所以总是冲我们龇牙、瞪眼睛,显出凶巴巴的样子。临放暑假时,她端了满满一盆洗好的番茄、黄瓜来教室分给我们吃,第一次在我们面前笑了。再开学的时候,她调走了,后来再没见过她,她唯一的一次笑和那番茄、黄瓜的清香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离开家乡已经很多年了,我家的墙角是否生满绿苔?是否堆满黄叶?多希望有一天,我回到老家时,能有个昔日的玩伴突然从墙角蹦出来,大喊一声我的乳名,吓我一跳……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