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召陵区 移风易俗扬新风


本报讯(记者 周鹤琦)一阵阵锣鼓声,一台台好戏,一张张笑脸……1月23日,冬日暖阳高照,召陵区邓襄镇洼张村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欢声笑语。舞狮子、扭秧歌、抬花轿……和着铿锵欢快的鼓点,村民们“敲”出了幸福,“舞”出了喜悦,演绎出新农村移风易俗新气象。

“移风易俗,革除陋习,乡村文明风呼呼吹起来。”望着眼前热闹欢腾的场景,78岁的张庭兰喜滋滋地说,如今,乡里乡亲打牌、喝酒的少了,健身的多了;家长里短的少了,参与集体活动的多了,洼张村风貌风气大变样。

正如张庭兰老人所说,移风易俗,让村民们着实尝到了甜头。据洼张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金停介绍,洼张村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新建文化广场2000多平方米,成立秧歌队、腰鼓队、舞狮队和广场舞队,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关系和谐融洽。

与此同时,邓襄镇圪垱张村、召陵镇大徐村等众多村庄也劲吹着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扇子舞、广场舞、甩大鞭、围棋会友等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如今,喝酒、打牌、大吃大喝的少了,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庄多了,移风易俗的春风吹遍了召陵城乡角角落落,厚养薄葬、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新风尚温暖着召陵老百姓的心。

制度先行,把规矩“立”起来。为推进全区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召陵区制订《“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向广大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坚持移风易俗工作全区“一盘棋”思想,区、镇(街道)、村(居)全覆盖,无盲点。全区各单位齐参与、抓落实,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年度工作来抓,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制度约束,构建起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公共政策、规范守则相互支撑的保障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在此基础上,围绕实现文明乡风的目标,召陵区集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抓好红白理事会建设,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非法宗教、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使移风易俗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地。

大徐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徐铁锁坦言,大徐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镇、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思想阵地,在全村营造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现如今,通过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深化,“提倡文明新风,提倡节俭之风”的生活方式在召陵区正蔚然成风,不仅节约了资金,而且端正了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一股时代新风气正在召陵大地悄然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