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全市开放招商大会召开


(上接1版)

三是环境要更优。就是要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同时发力,切实打造更加优良的开放环境。要完善功能。现在区域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平台竞争,平台功能完善了,就能在开放招商中占据主动、形成优势。要加快推进我市“一关两区四岸三仓”建设,通过完善平台功能,培育开放新优势。要主动对接河南自贸区建设,争取将我市纳入自贸区总体发展规划,实现协同发展,促进开放招商。要破解瓶颈。围绕让客商快用地、少投入,创新土地供应机制,探索实行“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方式,尽量缩短供地时间,为项目落地提供条件、降低成本。各县区都要围绕破解土地瓶颈,研究务实管用、具体可行的措施,采取有效办法解决用地难题。要优化服务。市直部门都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帮助解决制约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实际问题。要借鉴企业服务团的经验和做法,推广运用到开放招商工作中。要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更好地吸引外商投资漯河。

蒿慧杰在讲话中总结了2016年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从形势怎么看、事情怎么办、工作怎么干三个方面对2017年开放招商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开放新机遇,融入开放新格局,培育开放新优势,探索开放新方法,奋力开创我市开放招商工作的新局面,争取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一是要掀起一个高潮。就是迅速掀起招商的高潮,利用当前各个大企业谋划实施新年战略布局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主动上门拜访接触这些企业,与客商加强感情联络,与返乡经商、务工人员搞好沟通交流,收集招商信息,挖掘招商资源,尽快开展有针对性的拜访招商活动。

二是要突出两大理念。一要突出全局性。要把招商工作与我市发展全局结合起来考虑,紧紧围绕“一区两城一中心”战略定位,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以产业链整合提升、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进行招商。二要突出全体性。要着力构建举市招商体制,使各县区、各单位都要在招商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好作用,形成自身招商、支持招商、协力招商的强大合力,为开放招商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要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抓好重点行业。工业上要围绕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逐一绘制产业链图谱,找出在我市最有发展前途的一个或者多个细分产业集中精力去招商;服务业上要以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信息服务、养老健康等产业为重点;农业上要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产业为重点;新业态上要招引一批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文化创意、网络经济等项目;社会事业上要以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二是抓好重点区域。紧紧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闽东南等几个产业转移的重点地区,承接企业的整体性转移和全产业链转移。三是抓好重点项目。以符合我市发展战略定位的龙头型、基地型、中心性项目和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型企业等为重点。

四是要建立四种机制。一是建立市场化的招商机制。要逐步去行政化,实现专业化,整合各县区招商资源,成立专业招商机构,实现更有针对性的招商。二是形成务实化的招商机制。构建以商招商的核心招商机制,让招引来的企业家经济上有钱赚、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品位。三是探索立体化招商机制。要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服务、无障碍的“三全一无”招商模式。四是完善科学化考评机制,使考核真正体现出招商的实际,增强考核的激励性和导向性。

五是要提升五种能力。一要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强化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开放招商工作中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的协调、督办,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要明确专门的工作机构,责任到人,制订专门的工作方案。二要提升形势研判能力。要经常学习了解国际国内资本流动和产业转移的最新动态,学习了解国家最新的有关政策,学习了解重点招商目标产业在全球全国的布局情况和发展情况,学习了解重点目标企业的投资意愿、发展规划,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三要提升项目运作能力。事前要做好功课,事中要善于通盘考虑,事后要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项目落地的综合配套,推动项目落实。四要提升招商谈判能力。要做到准备要充分、形象要树好、分寸把握好。五要提升锲而不舍的能力。对于在漯河已经有意向投资的项目,一定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坚持不懈地去推动,千方百计去争取,直到项目落地。

会上,周新鹤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市开放招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先进县区代表舞阳县、先进单位代表市发投公司、以商招商先进企业代表河南天成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先进个人代表召陵区投资促进中心杨爱华分别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