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9日 星期
——源汇区许慎小学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见习记者 李文姣

通讯员 马红锐

自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以来,源汇区许慎小学(以下简称许慎小学)认真贯彻落实我市文明办关于创建文明单位的有关文件,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和具体措施。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特色立校”的办学理念,不断改革创新,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教师团队,扎实开展素质教育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工作先进单位”“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先进学校”“德育示范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平安校园示范学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学校“优秀少年宫”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017年5月,在“河南省教育名片”评选中,许慎小学榜上有名。

围绕发展目标

创办特色校园

作为地处许慎故里、以许慎冠名的学校,许慎小学始终视“传承许慎文化 培养时代新人”为责任和使命。学校申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字理教学研究中心黄亢美教授主持的广西 “十一五”立项课题《加强字理学习 传承汉字文化 提高语文素养的研究》,并被批准立项,成为总课题组下属的实验学校。在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河南赛区选拔赛中,许慎小学获得河南省小学组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张伟、张琳两位老师还获得河南省“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学校字理课题实验的扎实开展,引起了总课题组的高度关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字理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源汇区教育局承办,许慎小学协办的“全国第十届字理教学年会暨字理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我市召开。除了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老师的参观考察外,课题组的老师们也积极准备,并在大会活动中崭露头角。刘利红老师的课堂教学观摩课《最大的书》、张琳老师的字理说课《尊严》荣获特等奖,受到与会专家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搭建宽广平台

打造教师队伍

要让全校教职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优良、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就必须创新发展,加强学习,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近几年,学校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进行教师培训,每年外出到上海、杭州等地学习培训的教师达50余人。此举不仅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更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实践能力。

想要精心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就必须优化学校的团队管理。学校落实校长任期目标制和分管领导责任制,深化学校各个部门内部管理,实现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通过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与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在校内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告诫教师不参与有偿家教、不推销教辅用书、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做到廉洁从教。

实施素质教育

紧抓德育工作

学校坚持“创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目标,坚持“五育”并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工作始终不能放松,许慎小学充分利用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向全体师生宣传并教育学生提高道德素质修养。各班级借助每周一下午的班队课,对学生进行伦理道德、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学期伊始,学校制定了规范化的活动,要求学生学唱爱国主义歌曲、讲文明礼貌故事、诵读国学经典,诚信待人、文明礼仪进入课堂,每逢佳节让学生向远方打工的亲人或年事已高的老人送一份祝福。各班级教室张贴道德格言、修身经典,营造道德课堂的文化氛围。学校在宣传栏中积极营造“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氛围,利用LED电子宣传板常态化宣传新风尚。

成绩记载着过去。展望未来,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许慎小学将在上级部门领导的指挥下,充分发挥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构建许慎小学文明和谐校园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