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财经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让城市公共空间回归人的本质需求


■李会杰

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伴随着城镇化率不断增长,城市公共空间的建设和协同公共服务体系的创新提上日程,公共空间建设的整体质量直接影响到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大众的满意度,让城市公共空间回归人的本质需求成为当下发展亟须解决的难题。

城市公共空间承载着交通、健身、娱乐、餐饮、观赏、展示、停车等多种功能,也是市民阅读城市建筑文化,体验城市生活的重要场所。其重要意义包含功能齐全、道路通畅、文化品位、创新设计以及以人为本。

人们对城市公共空间最直接最真切的体验,往往是从细部细节中得到的,政府对市民大众的人性关怀也往往是在细微处体现的。如在街口或广场的一角设有报刊亭或阅报栏,人们从浏览中体味城市文化氛围,凡是公共空间必有洁净的休憩设施,广泛设置各种文字的街路指示图等。

在城市公共空间建设中,要积极倡导与实践人性化设计理念,戮力创建人性场所。尺度宜人,设施完善,通达便利,供人自由平等享受。一般不需要“宏大叙事”,而是处处为普通人的普通事着想,夏可乘凉,冬可纳阳,坐有椅凳,行有通道,赏有风景,娱有场地,一切皆为使用者的舒适和惬意。这样的公共空间建得越多越好。

城市公共空间是广大市民的共有资源,具有共有性;高经济价值的稀缺资源性;容易被侵占性;生态系统性;功能齐全性;分类多样性;管理复杂性。因此,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意义重大。

加强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是政府体恤民意,汇聚人心,为民积德行善的实事、好事,是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市民大众的爱市意识和公共意识往往因这些善举而逐渐增强。

这就要求城市的规划、建设者要有大胸怀,远视野。漯河拥有沙河、澧河独特的天然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建设和打造生态宜居文化名城,共享城市建设成果,造福子孙后代。

在现代城市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而公共空间正是城市人这种生理需求得以实现的物质依托,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找回城市中失落空间,让城市更有生机和活力也是从物质化的层面上对人居和谐做了全新的诠释。

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性,也要求市民提高对公共空间的认识,遵守规则,文明经商,文明生活,共建美好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