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履职尽责勇担当 服务大局促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熊勇力

通讯员 郭胜利 张少威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先后组织召开人代会2次、常委会会议14次、主任会议35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2项,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3项,制定地方法规1部,修改地方法规2部……这一个个数字展现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的时代担当。

注重政治建设,在提升站位服务大局中把牢人大方向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市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工作的要点,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进。

注重监督实效,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中贡献人大力量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监督,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强化计划执行和预算审查监督。坚持把经济运行作为监督的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审议意见。持续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能力建设,强化对市级财政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的监督。落实中央要求,首次听取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情况的报告。

组织开展评议询问。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15个市直部门和驻漯单位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评议询问大会上,10名常委会委员和5名人大代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15个部门进行了询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在会后及时形成评议询问建议,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对重点风险领域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防控和化解风险。组织常委会班子成员主动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遴选32名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助力24个贫困村顺利脱贫。高度关注环保问题,围绕环保专题询问会上所提出的12条建议,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并在去年10月份的常委会例会上进行满意度表决,推动了环保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我市环境状况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始终关注保障改善民生。一年来,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市总体规划执行、科技创新、市属重要场馆及路桥工程建设等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乡村旅游工作情况的报告;持续关注农村饮水安全,推动解决44个村7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聚焦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与管理,督促做好老旧小区整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工作。一年来,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还先后听取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网络安全、法院行政审判等审议意见以及市水利局、原市文广新局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注重法治建设,在立法引领保障善治中发挥人大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致力推动依法治市深入开展,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稳妥推进地方立法。制定并颁布实施了《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开展《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名胜区条例》《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质量和实施情况评估,并结合实际依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围绕扬尘污染防治、城市绿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文明行为促进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了立法调研,为持续推进立法项目实施、提高立法质量打牢了基础。

切实强化法律监督。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围绕《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组成执法检查组,并听取市政府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宗教事务条例》宣传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努力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开展《网络安全法》《统计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森林法》《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法》等多部法规的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立法质量评估和征求意见等工作,受到上级人大充分肯定。

依法行使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认真落实法律知识测试、任前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根据全市党政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及时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依法任免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一年来,先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0人次,组织宪法宣誓6批46人次,确保了“一府一委两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认真做好备案审查和信访工作。一年来,先后对11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对其中的34件进行了备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6件,切实维护了法制的统一和尊严。充分发挥人大信访作用,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和督办机制。一年来,共受理来信来访176件次683人次,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注重代表工作,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彰显人大优势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维护代表权力、服务代表履职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探索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激励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代表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切实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专家来漯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外出参加集中培训,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327人次,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常委会履职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日制度,制定《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的意见》,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注重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扎实开展“访民情、 解民忧”活动。市委书记蒿慧杰,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等领导同志以人大代表身份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出台《关于开展漯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述职工作的意见》,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选举单位开展述职活动,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的33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整理归类,并向“一府两院”集中交办。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四方协商”机制,把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作为提高办理质量的着力点,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8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7件重点建议的满意率在90%以上,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注重能力建设,在提升素质依法履职中展现人大作为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眼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素质能力,锤炼思想作风,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打牢履职根基。

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实行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召开前进行专题学习和周五例会集中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导机关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强化作风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市有关办法,扎实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切实改进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使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更接地气、更聚民意、更有实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务实重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强化能力建设。注重培养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干部的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就专门委员会智库建设和聘任专家提出指导性意见,围绕代表工作、评议询问、预算联网监督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认真办好人大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和《人大在线》电视专栏,《为打造“宜居漯河”贡献人大力量》等46篇稿件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加强同上下级人大的工作联系,注重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沟通,为依法履职营造了宽松环境。

不负春光好,正是奋进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提升站位、服务大局,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服务改革发展、汇聚民心民力上取得新成效,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