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金融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1日 星期

建言献策促发展
——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举办社会各界话保险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 高海波

通讯员 唐胜男

2017年,累计保费收入50.35亿元;2018年,累计保费收入57.27亿元;2019年前5个月,累计保费收入33.5亿元。我市保险业累计保费收入持续增长。

2017年,缴纳税款1.63亿元;2018年,缴纳税款1.85亿元;2019年前5个月,缴纳税款6406.91万元。我市保险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步增加。

保险业的发展已经与社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如何能够让全市保险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7月8日,在第七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到来之际,市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和主管部门、保险企业人员召开以“社会各界话保险”为主题的座谈会,为全市保险业健康平稳发展建言献策。

提升素质 合规发展

保险越来越重要,全市保险业的发展稳中向好,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谈到具体问题时,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省人大代表、从事律师职业的胡亚萍认为,保险企业必须重视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她表示,因为自己从事律师职业的关系,遇到一些从业人员向客户介绍保险产品时没有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导致理赔发生纠纷的案件。保险从业人员在推销保险产品时必须让客户明白什么情况下,保险企业不会理赔。保险企业应该有这样的硬性规定,才能保证企业合规健康地发展。

市人大代表、从事教师职业的陈瑞红认为,保险企业必须正视问题,不要害怕出现问题。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工作才会越做越扎实。协会要起到协调作用,这个保险企业出的问题,其他企业会不会出?协会把这个问题向其他企业通报一下,让大家都注意防范,可以给客户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全市保险业就能够快速健康发展。

精准扶贫 一扶到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扶贫攻坚战中,保险业开展的各种扶贫工作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市保险业也设立了援建党建工作室,开展慰问残疾人、环卫工人、交警的活动以及各种献爱心活动近20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但在与会人员来看,保险企业要么是做得不够,要么是宣传不够。

市政协委员史林红认为,全市保险企业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没有形成合力,各企业各自为战,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力量的分散导致动静小、影响小。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全市保险业应该群策群力,拧成一股绳把扶贫工作做好。

陈瑞红也认为,扶贫需要对扶贫对象长期跟踪,真正做到“一帮一”“结对子”,只要不脱贫就一直扶下去。

保险姓保 双向维权

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李晓华以某保险企业被托管为例,强调全市保险业必须坚持保险姓“保”的原则,保险业要回归本源。保障是保险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要准确把握回归本源的深刻内涵,深刻认识保险产品首先是一个消费品而非投资工具。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甫认为,现代保险业是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前景是可以预期的,就目前我市来看,市场潜力是可以进一步挖掘的。同时,我市保险业目前的宣传力度不够,入心入脑的宣传还比较少。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项瑞柱表示,保险业要做好各方面的宣传,也要做好双向维权,既要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也要维护好保险企业的权益。两个方面都做好了,保险业健康发展,才能为全市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