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1日 星期

王文轩:笔耕不辍 抒发爱国情怀


■本报记者 于文博

王文轩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写了无数的诗词、文章,赞美祖国,歌颂党恩,记录着几十年间中国的巨大变化。不仅如此,王文轩还常常向身边的人讲述中国的历史和如今取得的成就,他的爱国之情感染了许多人。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老党员。

当天,在源汇区委家属院,记者见到了王文轩。老人今年90岁,身材清瘦,耳聪目明,思维清晰。王文轩的书桌上摆放着他多年来的作品合集。记者翻阅后发现,这些作品有诗、词、快板书等,内容大多是关于党的革命历史和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等。

“首先就要爱祖国,国家强盛是靠山。民族兴旺腰杆硬,看谁还敢欺负咱。古今英烈人敬仰,为国效忠献赤胆。”这些句子出自王文轩的作品。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一边捡柴割草一边学习,阅读了许多书籍,对诗词尤为偏爱,很早就开始了写作。因为亲身体验过苦日子,更觉得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写诗词,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国家和党的热爱和感恩之情。

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祖国的繁荣和强大,从2001年起,王文轩就在源汇区委家属院办起了黑板报。他每天将从报纸和书上看到的时事新闻、党政方针、科技成就等编成诗歌,写在黑板上。几年前,因为身体原因,老人不得不舍弃了黑板报,但他仍然坚持写作,并且在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等节日里,带领邻居们一起朗诵爱国诗歌。2019年建党节,源汇区老街街道老街社区举办了庆“七一”活动,王文轩身体不便,未能参加,但他专门写了一首《庆佳节》,让家人送到了活动现场,表达自己的心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日子,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能生活得更好。我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王文轩说。

爱国是指个人或集体对国家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保卫国家和争取国家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政治、法律、道德、艺术、宗教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整个上层建筑之中,还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成为影响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

王文轩是我市众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