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8月1日 星期

武海涛:用行动诠释使命和担当


■本报记者 张玲玲

武海涛是漯河医专二附院内二科的一名医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新婚不久的武海涛主动放弃婚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申请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用行动诠释了医者的使命和党员的担当。

武海涛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及职责,主动写下“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请战书,积极申请前往一线抗击疫情。尚未接到支援武汉的指令,他却早早备齐了衣物和生活用品,随时准备奔赴前线。

作为一名呼吸科医师,武海涛每天要接触很多呼吸道疾病患者,还要参与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会诊。为了方便随时参与会诊,他住在医院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准备的集体宿舍。2月15日上午9点,武海涛刚值完班,准备回宿舍休息一下,突然接到医院紧急通知,选派他和另外五名同事参加河南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他迅速做好了出征准备。

到达武汉,经过全面的防护培训后,武海涛投入了战斗。“方舱医院的医疗条件比较简陋,仅有基础医疗设施。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舱医院不开空调。虽然穿了防护服、隔离衣,戴了三层医用手套、三层口罩,整个人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但我依然被冻得瑟瑟发抖。”提及在江汉方舱医院的经历,武海涛记忆犹新。武海涛介绍,在方舱医院,护目镜很容易起雾,什么都看不清楚,下医嘱需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摸着敲;口罩厚,每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大喘气;说话费劲,跟病人交流时得扯着嗓子喊。

得知武海涛在治疗肺部疾病方面有经验,方舱医院的患者纷纷找他看片子、分析病情。武海涛耐心答疑,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病毒的坚定信念。结束值班后,武海涛表面上若无其事,实际上几近虚脱。

每次从进舱到出舱,都需要9个多小时。为了节省防护服,武海涛在这段时间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虽然时常感到劳累、饥饿,但武海涛无怨无悔。“穿上白大褂就如穿上战袍,在疫情一线,自己就是一名战士。守护生命,这是我作为党员的担当和医者的使命。”武海涛坚定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武海涛被评为“河南最美医生”,此前还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