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星期

在阅读中成长


■特约撰稿人 王晓景

多年前,记得全村人都住上白墙红瓦的新房时,我家仍住着土坯墙的草屋。究其原因,不过是父母憨厚木讷,又无一技之长,靠种地的收入仅够糊口,还非要倔强固执地供我们姐弟三人念书。窘迫的生活现状、亲戚们的不支持和街坊们私下的非议,都没让他们动摇让孩子读书这一执念。家里谁若动了辍学打工贴补家用的想法,即刻会招来一顿棍棒。

工作后,我本以为可以解放、终于不用再与书打交道了,却发现即使是做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除具备电脑操作、文档整理的必备技能外,还要有经济学、管理学、沟通学、生产经营学等方面的知识。当身边同事侃侃而谈跨时代、跨技术、跨领域的问题时,我深感自己内心的荒芜与贫瘠,还没好好过上几天追剧聊天、晒太阳的舒坦时光,就把闲暇时间放到了与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上,一个一个的考资格证,还顺带中途跳槽,居然也到了国内500强的民企,还进了世界500强的国企。

最后离开的那家公司,至今还让我念念不忘。不是怀念那里简单的人际关系、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良好的福利待遇,而是怀念那里浓厚的阅读氛围。记得坐在我旁边的那个毕业于中山大学、肩背LV包的湛江女孩儿,每天下班后都在写字楼读书到深夜;记得那个利用业余时间考了市政、房建一级建造师和道路土木工程师等多种证照的男生……他们将读书当成了一种习惯。

我时常在想,那些正青春、颜值好、起点高、资本厚的人都在坚持读书,我又有什么资格来安于现状呢?

为什么而读书?往大了说,是为了诗和远方;往小了说,是为了聊天时不至于冷场;往功利了说,为了获得优势,在竞争中胜出;往浪漫了说,是为了找一个气质相合的人,冬看雪、夏听蝉,而不是一天到晚家长里短。

每当我听到有人说“我都三十岁了,结婚了也生孩子了,生活现在也挺好挺稳定,还看什么书,学什么习”时,我都觉得特别的惋惜,怎么可以这么轻率地限定自己的人生?怎么能确定生活不会突逢变故?怎么能确定孩子或爱人,不会在未来某一天嫌弃地问“你怎么什么都不会”?

若干年后,我们都成了心事重重的中年人,那时,能让我们拉开距离的,就是不间断的阅读,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同样的工作时,有不一样的心境;面对同样的家庭生活时,有不一样的情调,养育后代时,有不一样的素养。

作家六六在中欧毕业后,计划去美国学一年的英语,学完英语后则打算再报一个心理学的博士专业。主持人乐嘉惊叹:你怎么有这么大动力?我认识你的这几年,你每天都在学习,你到底想干吗?六六答:想在自己年老的时候,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果实累累的生活,依旧能感受生命之美。

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们在阅读中成长吧!

■岁月凝香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