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星期

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别样情怀

■特约撰稿人 包广杰

我家的电脑桌上,摆放着一个精美的铁质胸章。胸章呈心形,一滴鲜红的血液为主题,下方还有一行文字:献血救人,乐善人生。胸章上,那滴鲜血中还刻印有一个伸展着四肢的人形白色图案,一侧有一个小小的字母“B”,那是我的血型。

其实,我家共有三枚这种胸章,那两枚属于妻子和儿子,分别被他们珍藏着。每当我看到这个红色的胸章,嘴角就会露出一丝微笑,几个月前,全家人一起去义务献血的场景就又浮现在心头。

那天,我们一家人吃过早饭,相约一家三口去献血。天气不错,我们步行去了离家最近的黄河广场献血车。

儿子是大学生,刚满十八岁时,他就献过了一次血,所以他毫无惧色;妻子怕打针,有点犹豫,但我知道,她是热心公益的。

我和儿子都献过血,所以很快就完成了程序;妻子是首次献血,她的信息登记手续就多了一些。儿子首先走进了献血车,当红色的血液顺着透明的塑料管往血袋子里流时,妻子问儿子痛不痛,儿子说一点都不痛。

我伸出胳膊,一针下去,暗红色的静脉血迅速流过塑料管。我没感到有什么不适,在旁边观看的妻子却紧张得表情异常,我耸了耸肩说没有什么感觉。旁边的一位年轻献血者也对妻子说,人都是喜欢自己吓自己,其实没那么可怕,只要忍一下,也就过去了。

该妻子上场了。她坐在座椅上,伸出一只胳膊,另一只手紧紧地攥住我的手,儿子在旁边对着她做鬼脸,她闭上了双眼。随着护士利索的动作,妻子“啊”了一声,我们都长出了一口气。一针见血,鲜血顺利地流入低垂着的血袋,妻子脸上慢慢露出了一丝微笑。

献完血,在工作人员的提议下,我家三口人各自拿着爱心证书和鲜红的献血证,戴着疫情期间特制的献血胸章,在献血车上,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回到家后,我们在这张特殊的全家福下面配上了一行文字“动员更多人参加献血,利国利民利己”后,发到了各自的朋友圈,不到一天时间,就收获了一百多个赞和数十条留言。

无偿献血,献出的是爱心,托起的是生命。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