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星期

悠悠扇底风


■特约撰稿人 安小悠

小时候,每家都有几把扇子,新的旧的,大的小的,圆的方的,盛夏时节,家里来了客人,让座倒茶之余,顺手递上一把扇子。

乡村最常见的是蒲扇,用蒲葵叶做成,朴实耐用,只要包边不散,一把蒲扇可用好几年。包边破了就剪块长条布,用针线重包后可再用三年。有些新买的蒲扇,勤劳节俭的农妇会提前用碎花布包边,素扇镶花边,很好看,也易区分。扇柄用塑料缠皮密密地缠上一圈,缠到最后时,截下一小段折进去做扇鼻儿,用打火机燎化后再摁牢,不用时挂墙上。

炎炎夏日,扇不离手。一把蒲扇,除扇风外,还可驱蚊、生火、垫座、挠痒、遮阳、挡雨……三伏天里,热得睡不着,母亲守在床边,用蒲扇给孩子扇风,有时,她一手倚着床头睡着了,一手的蒲扇却还在轻轻摇着、晃着。饭后纳凉去,背痒了手抓不到,把扇柄从颈肩伸进衣服,来回划拉两下,就去痒了。做饭时拽麦秸引火,用蒲扇往灶膛扇几下,火就幽幽地大了。“六月的天,孩子的脸。”雨说下就下,蒲扇举过头顶就做了挡雨的伞……

村妇和老人多喜蒲扇,小孩爱折扇。记得小学时有个老师,以扇做教鞭,在讲台上指点江山,折扇扇面多题“学海无涯苦作舟”“天道酬勤”“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等励志警言,也有画山水及梅兰竹菊的。记得有一款“快意江湖”,风靡全校,常见一些男生“呼啦”一下抖开,在胸前轻扇几下,自感潇洒无比。扇外竹篾上,他们常用小刀刻上自己的大名,还有刻“忍”字的,小小年纪,不知道他们要忍什么?

女孩喜欢一种小圆扇,折合如同一把小刀,极易携带,可放文具盒里。一种绢布折扇,上有金色粉点,好看但易脱线。还有一种檀木扇,很精巧,扇出来的风带香,好闻,略贵,我没买过。后来我把花露水滴在纸扇上,扇起来也有香风。此外,女孩还喜欢自己折纸扇,找一张纸,溜边儿折一个韭菜叶宽的边,如此反复对折,折完成一根细条,再从中对折,对折处用透明胶缠上一根雪糕棍为扇柄,一把自制折扇就成了。

也有用硬纸板裁开做扇子的,方的、椭圆的、圆的、葫芦型的都有。有的劈开竹竿,通体自制。有的旧物再造,旧蒲扇破得比济公手里的那把还破,但扇柄还好,扇骨也能用,就在此基础上加硬纸板改造。还有巧人能制羽毛扇,用拃丝把羽毛拧成片,外形类似诸葛亮手里的那一把。人人有扇,便不必借。若真有人借,可潇洒吟出“扇子有风,拿在手中。有人来借,我说不中”,借扇之人不会悻然,拒扇者也因吟出这十六字而觉快意。

“一扇熏风入座凉。”如今,空调、风扇普及城乡,还有随身携带的小电风扇,扇子不再是盛夏纳凉的必备品,多成了道具或装饰用品。悠悠扇底风,无论再过多少年,无论岁月如何变迁,那小扇轻摇的时光,我们永不会忘!

■生活余香

国画 胡贵民 作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