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4日 星期

农贸市场变“超市”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文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蒿中刚

农贸市场给人的印象往往是熙熙攘攘、人车混杂。但现在漯河的农贸市场像超市一样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市场入口摆放了宠物寄放笼,设置了隔离栏禁止电动车、三轮车进入,刷过的地面干干净净,一排排购物车整整齐齐……这是记者日前在丁湾农贸市场看到的景象。

“这辆电动车是谁的?注意要停在停车区域内,不能压线!”9月3日上午,记者在受降路农贸市场见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相武时,他正手持喇叭喊话,规范市场秩序。马相武告诉记者,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的创文工作中,农贸市场的提升和管理是难点和重点,所以,市区各个农贸市场全部由县级干部分包。“在受降路农贸市场,我们联合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抽调80名干部,实行网格化分包责任制,确保市场内时时处处有人管。”马相武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创文工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尤其是7月份该局开展创文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系统上下热情高涨,针对测评反馈问题,该局在积极整改的同时,成立暗访小组,随机选取点位进行暗访,并将暗访情况形成督查通报,印发全局。7月份开始,该局要求县级干部全部下沉到分包农贸市场,采取“一线工作法”,即“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问题交办在一线、督促整改在一线”,对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其他工作人员在县级分包干部的带领下,对照认领到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整改情况,确保取得实效。对市创文办、市爱卫中心、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每周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整改。截至目前,2019年度中央文明办测评反馈问题,省文明办暗访反馈问题,今年7月份、8月份模拟测评反馈问题,市委第四巡察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全面提升市区农贸市场。该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农贸市场活禽违规屠宰这一难题进行整治。经过集中攻坚、联合执法,截至7月21日,市区农贸市场全面实现了“白条禽”上市,依法取缔市场内活禽销售商户累计56家,清理各类脱毛机54台,彻底解决了农贸市场内活禽违规屠宰问题。同时,按照全市“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该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为商户在建成区外寻找屠宰场地,设置新的屠宰点。

加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严厉打击农药残留超标违法违规行为。7月底,该局超前完成了农贸市场蔬菜快检民生实事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的通报表扬。在市区建成7个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实现了对市区10个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全覆盖。截至9月1日,共检测样品42312批次,公示42312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6个,合格率99.98%。针对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成经营单位立即下架封存,并采取登记、复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防止农药残留超标蔬菜再次流入市场。同时,创新监管模式,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发动群众共同监管,凡是对农贸市场内销售的蔬菜农药残留不放心的,市民都可以“点名”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抽检。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市民送检40批次,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100%,检测结果都以电话形式告知了消费者。

针对农贸市场车辆管理问题,该局为市区所有农贸市场都安装了门禁系统,限时严禁车辆进出市场。在加强各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同时,该局还在各农贸市场开展常态化诚信经营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调动商户们讲文明、讲诚信的积极性。年初以来,该局在各农贸市场组织举办诚信经营培训活动40多场,制作诚信经营评选制度公示牌、诚信商户公示展板40多个,利用公示栏、电子屏定期公示市场内诚信商户信息,共发放诚信商户红旗1500面、诚信经营示范店牌匾500个,营造了浓厚的诚信经营氛围。

针对农贸市场卫生问题,该局每周五下午开展清洁行动。市场管理人员发动商户广泛参与,让广大商户认识到讲文明、讲卫生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使创文工作深入人心。目前,各农贸市场的商户已经养成“日常垃圾不落地、周五进行大扫除”的习惯。

在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和提升工作的同时,该局还强力整治“三小”门店,克服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通过集中观摩示范点位、全面摸排整体提升、暗访检查薄弱环节,深入推进“三小”门店整治工作。目前,已对市区医院、学校、市场、景点等重要点位周边的“三小”门店全面排查、整治完毕。同时加强执法检查,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458份,要求停业整顿商户141家。

针对创文资料报送工作,该局严格按照市创文办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资料报送工作,报送正式发文1篇、省级证明2份、说明报告55篇、图片资料212幅,圆满完成本年度创文资料收集上报各项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