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4日 星期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监督方式
“阳光漯河”建设稳步推进


本报讯(记者 郭勇睿)今年5月份,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姬石镇杏树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学习了市纪委监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漯河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两个文件(以下简称“两个文件”)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本村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索,发现村委存在未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私自用村经费聘任3名人员参与村务管理的情况,并随即将此情况反映到镇纪委。镇纪委调查核实后,约谈了该村主要负责人,最终辞退了违规聘用人员。

为了规范村务监督工作,我市出台了“两个文件”。许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学习了“两个文件”后一致认为“工作有了方向,监督有了底气”。

我市开展“阳光漯河”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以来,一直坚持问题导向,且不断创新和完善顶层设计,有力攻破了一个个基层实践难题。

市阳光办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基层权力制约监督的部署要求和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规范“阳光村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七方面重点工作制订了24条规范性要求,着力解决“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用不规范,随意处置集体资产和资源,对上级拨付资金的使用公开不及时、不具体,垫资、集资、捐资情况不研究、不记录、不公开等长期存在、纠而不绝、整而不改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阳光漯河”建设分为“阳光党务、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村务、阳光民生”5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明确了牵头部门,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沟通不畅的现象。对此,市阳光办作为“阳光漯河”建设的牵总机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板块定期“聚”在一起总结前期工作、商议下一步计划、制订工作举措,步调一致向前进,“五位一体”同提升。全市启动村务监督工作规范化建设之后,市阳光办第一时间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吸纳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单位参加,每月汇总和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持续汇聚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以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的“阳光村务”工作取得实效。目前,“阳光漯河”建设各板块、各级各部门呈现出齐抓共管、明争暗赛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阳光漯河”建设在规范中提升、在提升中规范,并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