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4日 星期

汇聚慈善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漯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军信

慈善事业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求加快慈善事业发展,发挥好社会“第三次分配”的重要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全市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在疫情“大考”中展现了夺目的风采。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慈善事业凝聚了全社会的爱心善意,展现出强大的社会资源整合能力,成为应对重大灾难、兜好民生底线不可忽视的重要社会力量。扎实有效的慈善工作,有效激发了全市群众同舟共济、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高涨热情,全市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接收款物共计2620万元,另向我市49名援鄂医护人员每人发放了3000元关爱金。二是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助推力量。精心打造“助医、助学、助老、助孤、助困、助残”等慈善救助品牌项目,拓宽资金募集渠道,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共募集慈善款物近亿元,发放慈善款物9000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0多万人次;持续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全市共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323个,志愿者总数达22.7万人。特别是今年以来,采取慈善和社会组织分包联系重点村、支持重点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方式,对全市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较多或贫困发生率较高的20个村,全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构建和谐漯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在完善社会治理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市持续弘扬慈善文化,做好慈善宣传,倡树文明新风,全社会向善、行善氛围日益浓厚。实践证明,以慈善为主渠道的“第三次分配”是社会主体自主自愿参与的财富流动,慈善事业在促进社会收入更加公平正义方面,扮演着市场和政府难以替代的重要角色。在告别绝对贫困后的“后扶贫时代”,慈善事业在帮扶救助困难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当前及今后5年,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慈善事业大发展、大作为的时期。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和慈善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品牌意识,以服务脱贫攻坚、扶贫济困、文明城市创建为重点,提升募捐策划和项目设计能力,统筹推进慈善募捐、慈善救助、慈善宣传等工作,使全民慈善氛围更加浓厚,募救实力更加雄厚,救助范围更加广泛,义工志愿者引领协调指导作用更加明显,努力打造功能更完善、管理更高效、公信力更强、更具号召力的慈善机构,使各类慈善公益组织在服务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应有作用。

当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慈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99公益日”活动作为“互联网+慈善”网络募捐的有益探索,是资金募集的重要渠道。在市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的努力下,我市在腾讯网络募捐平台设立了“童享阳光普惠计划”“献爱心助力见义勇为”“圆脑瘫患儿康复梦”等捐助项目,号召社会各界于9月7日、9月8日、9月9日三天,积极为项目捐赠,以实际行动弘扬漯河人民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助力“中华慈善日”“漯河慈善日”活动落地落实。

一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县区、各功能区,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益团体等要高度重视,切实把“中华慈善日”“漯河慈善日”活动宣传与开展好“99公益日”活动结合起来,认真传达学习《漯河市“99公益日”活动方案》《漯河市“99公益日”活动倡议书》,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明确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确保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慈善活动,带头加强宣传引导,带动全社会力量向善行善,加快形成政府保障和社会救济互助、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互补、政府行政力量和社会各界互动的“大慈善”格局。二要宣传造势,形成合力。“99公益日”活动为传播慈善文化、培养全社会慈善意识、发展慈善事业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慈善精神,让慈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慈善事业、崇尚友爱互助的浓厚氛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县区、各功能区、各单位活动组织、捐款环节的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全市各县区、各单位的沟通与协调,搭建好“99公益日”活动网络捐赠平台,搞好服务,特别是引导慈善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把“99公益日”活动做大做好。活动结束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总结考核,并结合捐赠情况对涌现出的捐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三要阳光运作,公开透明。募集资金到位后,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善款使用情况,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捐款者的知情权,推动慈善资金运作更加公开透明,使每一笔捐助都体现捐献者意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最需要的人,提升慈善救助公信力。同时,要持续扎实开展各类慈善救助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纾缓民困,访贫问苦,打造更有民生温度、信誉美度的漯河特色慈善品牌。

天圆地方,我们共享一片蓝天;心笃人睦,我们同居一方热土。希望各县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们迅速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积善行善举、汇人间大爱,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