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李美平:绝不欠人一分钱


■本报记者 姚晓晓

在召陵区老窝镇胡庄村,有一位替夫还债、宁亏自己不亏他人的村民李美平。在丈夫患病去世后,李美平用自己孱弱的肩膀,扛起丈夫留下的重担,起早贪黑忙着偿还巨额债务,并照顾患病的婆婆,用辛劳和汗水诠释了“信义千金”。2020年5月,李美平被评为第六届漯河市道德模范。

记者见到李美平时,她正在医院照顾患病的父亲,57岁的她跟同龄人相比略显沧桑。李美平曾是老窝镇政府的一名普通职工,现在虽然退休了,但却没有歇过一天——除了忙着挣钱替丈夫还债,她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

1987年,李美平与胡国强结婚。李美平是个上班族,胡国强会做生意,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很是红火,还攒下几十万元积蓄。2014年,胡国强被查出患结肠癌。为给丈夫治病,两年多时间,李美平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债务,却没能留住丈夫的生命。2017年5月,胡国强撒手人寰,坚强的李美平没有因此消沉,反而咬紧了牙关。

“别人的钱也是辛苦钱。人家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们,我无论如何得把这些钱还上,绝不欠人家一分钱。”李美平为了还清债务,除了上班,还到老家的农田里干活,节假日则和儿子、儿媳摆摊卖服装,经常饥一顿、饱一顿。

三年多来,李美平不敢让自己歇息。在她的心里,有一张清晰的账单。每还上一笔债务,她就轻松许多。李美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她已经替丈夫还了近20万元债务。再还7万多元,她就可以把所有债务还完了。

漫长的还债之路,李美平走得很艰难,但她坚信,剩下的钱一定会还清,全家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她用执着写出了一个大大的“信”字。她诚实守信的美德感动了无数人。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