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多彩固厢


■特约撰稿人 王晓景

临颍新城城北三公里处,有个城郊乡,面积不大,却是两千多年前临颍古县城的发轫地,现在乡政府所在地是古县城的东关。固厢,有地形险要、城郭坚固、安定长久之意。

固厢是檀色的,深沉古雅,闪着深邃的光。

这里临近颍河故道,古颍河水带来水沃土丰,造就人杰地灵。春秋时期,固厢便是县城境内最大的人类聚落,西周时设为城颍邑,汉高祖六年始设临颍县,治所便是城颍邑。隋大业四年,古县城因一场特大洪水被淹,只得由城顶南迁十五里,于龙脾岗上筑新城,龙脾岗也就是今天的城关镇。

一座城,就像一个人,因偶然的机会被历史或命运选择,失去或得到一些机缘。固厢的故事仿佛就要永远沉浸在历史长河之中了,然而在2013年,城顶村发现了漯河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墓葬群,曾经繁盛的历史光景又一一向世人展示出来。穿越千年时光,春秋时期百家争鸣的思想,曾在这片土地上有过碰撞,浪漫与古朴相结合的汉代美学,也在这片土地上有所渗透。这些独特的气质让这里滋生出一种品格,既知奋斗,又懂豁达。

固厢是橙色的,如暖阳似春风,吹开文明之花。

这里是“黄泉见母”处。据《左传》记载,郑庄公因母亲参与谋划叛乱,一怒之下,把母亲姜氏安置在城颍,并誓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后颍考叔劝谏庄公掘地见泉,母子于地道相见,和好如初。

这里是“孝老敬亲”乡。“仔细端详自己的父母,何时腰背不再挺拔?何时脸上布满皱纹?抚摸父母布满双茧的手,就是这双手辛勤抚养我们长大。感谢你们传承给我们的好品格、好家风,让我们家庭幸福和睦,我们会把这些优良品德和家风传承下去,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的孝老敬亲集体拜寿活动的一幕,现场真情互动让人动容……

“善事双亲”“敬养父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德孝之风润德育人,这承于传统,绵延千年,深入人心,而今又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培元养气,向上向善,浇筑乡村文明之魂。

固厢是绿色的,葱葱茏茏,焕发无限生机。

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绿色,春秋是万物复苏的青绿,秋冬是收获喜悦与满足的苍绿。蔬菜大棚一座连着一座,连绵不断,如山,如海。春天是菠菜、生菜,夏秋是苦瓜、辣椒,冬天是黄瓜、西芹。大棚时常有绿意渲染出来,携着欢声笑语,连着斜阳余晖都成了绿色。这抹绿是空气清新,是人情温暖,是托起了农人梦的致富桥。现在,大棚蔬菜已成为全乡的特色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固厢也先后被授予全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全省科普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绿色不只鼓了钱包,也养了眼睛,舒了心情。新赵村旁边的桂湖公园,绿树成荫,碧波如玉,有种安然飘逸、悠然自在的绿。田园的织锦、鸟语的韵律、花香的微醺以及附近人家的鸡鸣犬吠,莫不让人卸下烦恼与负担,陷入依恋和沉醉。

固厢是红色的,如旗帜似星火,诠释家国情怀。

七里北村是临颍县第一任县委书记谷迁乔的故乡。他22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白天黑夜,他都以火一样的革命热情、旺盛的革命精力,不停地工作,直到被捕牺牲,献出生命。谷迁乔的一生定格在30岁,那刚好是立志立身立命的年纪,他用红色做了最好的诠释。

爱乡与爱国从来密不开分。2017年,乡里建成了全省首家乡镇党史馆,充分挖掘固厢历史,让这红色成为一种语言、一种符号,镌刻在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浸润于三万多乡亲的心头上,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最为深厚的精神动力。

风什么时候吹过这里,雨什么时候落在这里,正如我何时来到这里一样,只有自己与这块土地上因缘和合的一切才在意。我熟悉这里的十四个村庄,村与村的名字,像是兄弟,比如大师村、小师村,大屈村、小屈村,大田村、小田村,七里南村、七里北村。这是传统乡土的细胞分裂,家庭向外开垦,繁殖村落,隔着一杯水的距离,守往相助,痛痒相关。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