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草的味道


■赵泮杰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走在乡村的小路上,收割玉米、大豆的味道夹杂着绿草的香甜味道,让人不由深深吸上几口。每每闻到草的味道,一种幸福感就溢上心头。

春天,嫩绿的草香甜、清新,像放了糖、加了奶。看着牲口张开大嘴,只一口,草篮子就见了底,半天的成果在牲口嘴里慢慢嚼着,那浓浓的汁液从牙缝里溢出,大口大口地吞咽,稍有停息,汁液就会顺着嘴角流出来。那感觉像咖啡一样,浓郁甘甜的青草汁浮了一层厚厚的白色浓香泡沫,多么美妙!记得小时候,一放学,书包随便往家里一丢,我就提上篮子和小伙伴们聚到了田间地头,边打闹,边薅草。很快就划分了各自领地,自己只能在自己的领地里薅。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草也不多,虽然不打锄草剂,但薅草的人多,地边沟上的草早被积肥人连根带土铲去了。有时,小伙伴们也会赌一把,石头、剪子、布,谁输了就要向赢家进贡一把草。那时,这清香的绿草味道就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

夏天,草是温热的,散发出浓烈的果香味。躺上去,那种暖意迅速包裹着你,在上面打一个滚,全身的疲惫瞬间消失了。

秋天,草是金黄的,只剩下醇香,经过成长的草丰腴了,吸足了日月光的精华,变得饱满而壮硕,褪去青涩,褪去奶香,只有浓厚的醇香。秋天的草像压缩饼干、牛肉干,结实、厚重,有嚼劲,营养丰盛,牲口吃了耐饿。晚上,伙伴们藏在草垛上,闻着草香,夜是那么的静。仰望星空,繁星满天,那是北斗星,那是牛郎星,凉风吹来,我们不知什么时候就在这草垛上睡着了,直到被尿憋醒了,才趁着月色回去。

冬天,草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残存的那三两支随风飘摇,是在向冬天昭示自己的顽强不屈?是像一面旗帜般展示自己的胜利?还是在给冬天说再见,向春天招手呢?私下里,它们却使劲孕育着春天的繁茂。

冬日里,天暗下来得早,牲口屋里经常会聚着一群人,围着一堆火,讲故事、听故事。今晚的故事讲完了,这时才感觉眼已睁不动了,瞌睡像突然来袭,更多的是不愿走出这温暖的屋子,去蹚黑夜的寒冷。于是,就和衣钻进了草堆,盖着厚厚的草,做着香甜的梦,梦里延续着晚上的故事,就这样与麦草一起走出了冬季的寒冷。

当草再次发芽时,牲口们很快精神起来,走进土地开始劳作。我们也在一年一年草的绿黄交替中长大。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