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7日 星期

郾城区人社局:稳就业 保民生


本报讯(记者 李丽娟 张玲玲)“疫情期间,你们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帮助,今天特意过来表达谢意。”近日,富士康(郑州园区)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给郾城区人社局送锦旗时激动地说。

原来,年初受疫情影响,富士康(郑州园区)复产复工面临较大困难。郾城区人社局得知情况后,积极与其对接,并统一为返岗人员办理健康证明,协调12辆返岗专车,把153名务工者安全送达企业。

这是郾城区人社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郾城区人社局牢记为民服务初心,主动践行使命担当,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搭建平台促进就业。通过排查企业用工信息和农民工就业需求,采取网络招聘等形式,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岗位供需信息。共发布各类招聘信息3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0088人,组织引导5.8万农民工外出务工。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将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列为帮扶重点,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帮扶这一群体实现就业;加强外出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监测,对无法离乡的贫困劳动力,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在岗就业困难人员683人,共为125名贫困劳动力累计发放短期公益性岗位补助23万元。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积极组织推荐优秀返乡农民工代表参加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网络大赛、第四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暨漯河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通过降低申请门槛等措施,为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创业担保贷款3550余万元,带动1830多人实现就业。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开展返乡创业综合服务,加大农村劳动力创业和技能培训力度。对劳动力培训需求进行调查摸底,根据需求向培训机构分派培训任务。采取“理论+实操”的方式开展培训,实操培训不低于总课时的65%。截至目前,开展中式烹调师、家政服务员等培训46期,培训学员2955人;组织岗前培训80人,拨付技能提升行动资金87.84万元;开展创业培训28期,1185人参加培训。

优惠政策稳定就业。编印《应对疫情人社政策指南及办理流程》,开展送政策上门300余次、政策宣讲40多场次。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对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部分进行减免,对不裁员、少裁员、受疫情影响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补贴,其中参保人数30人以下的无需企业申请、实行普惠性返还。目前,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06.4万元,为537家企业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4618.7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