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老站口烧鸡:留住舌尖上的老味道


■文/图 本报记者 王 培

在漯河火车站附近有一家烧鸡店,老地方、老手艺,一锅老汤卤煮出来的烧鸡是许多人喜爱的老味道,这家店就是老站口烧鸡店。近日,记者采访了老站口烧鸡店负责人杨桂菊,了解了品牌背后的故事。

老味道满足食客味蕾

记者见到74岁的杨桂菊时,她正在店里忙碌。“我做烧鸡40多年了。”杨桂菊笑着说,“我们店原来叫清香斋烧鸡,后来改成老站口烧鸡。因为这么多年我们店都在火车站附近,所以就改了这个名字。”时间一晃而过,多年来,老站口烧鸡虽几经更名,但是“用心做好每一只烧鸡”的初衷没有改变,传统正宗的老味道没有变。

记者看到,店内顾客络绎不绝,热腾腾的烧鸡刚出锅,扑鼻的香气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购买。“俺爷就爱吃这家的烧鸡,吃了很多年,一直都是老味道。我今天买一只给他送去。”前来购买烧鸡的市民小颖表示。“我们这里好多都是老顾客,就喜欢这个老味道。”杨桂菊说,多年来,老站口烧鸡坚持活鸡现宰、卤料精选、手工制作,制作方法经多年的实践总结而成。烧鸡风味独特,色、香、味俱佳,同时,他们坚持诚信经营,凭借良好的口碑赢得众多顾客的信赖,许多顾客大老远赶到店里就为品尝老味道。

坚持手工制作美味烧鸡

杨桂菊说,为了做出美味营养的烧鸡,多年来店里坚持把好品质关,精挑细选,活鸡现宰,保证了肉质的鲜嫩。在上色的过程中,采用天然蜂蜜上色,不仅更加营养美味,还能使烧鸡光泽亮丽。

老站口烧鸡最独特的一步就是卤制过程。其中对卤制大料的选择很有讲究,20多种天然药材选料考究、把关严格,制作的烧鸡既味道鲜美,又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之后用老汤文火卤制,三个小时最佳,做出的烧鸡香味浓郁、酥香软烂、颜色诱人,这几步工序下来得花费不少时间。在店里,几名老员工制作烧鸡都有几十年之久,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又把老手艺传给年轻人。老站口烧鸡多年来一直坚持手工制作,在熬制和时间把控上也全凭他们的技术和经验。

如今,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小店每天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老人、老地方、老手艺、老味道,24小时营业的老站口烧鸡坚守着老味道,满足着人们的味蕾,承载着不变的情怀。

“我们的烧鸡都是现做现卖,每天的烧鸡都能卖完。做餐饮一定要保证品质、保证口味,我们坚持手工制作,再烦琐的工序一道也不能马虎。”杨桂菊表示,“我年龄大了,孩子们都劝我歇歇,但是我不想停下来。我要把这项老手艺传承下去,只要能干动就要坚持做下去。”

老站口烧鸡店。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