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神秘“植物肉” 生产待监管


“植物肉”(或称人造肉)近年来成为人们关注度颇高的食品,伴随雀巢、肯德基、星巴克等知名品牌纷纷试水“植物肉”产品,植物汉堡牛肉饼、植物鸡块、素红烧狮子头等带有天然健康标签的“植物肉”给餐桌吹来了一股新风。

“植物肉”究竟是否神奇呢?营养专家介绍,所谓“人造肉”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大豆蛋白肉,主要是以大豆蛋白或其他植物蛋白模拟动物蛋白制成;另一种则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肌肉组织。

据介绍,“人造肉”“植物肉”的出现有特定的社会背景。欧美国家的动物蛋白摄入过多,尤其是高脂肪、高胆固醇红肉还被定义为“一类致癌物”,因此有些人希望用植物蛋白来替代。与此同时,一些消费者从环保、动物福利等角度出发,认为应当减少饲养、屠宰肉用动物,“人造肉”“植物肉”随之应运而生。专家表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豆腐皮、腐竹等食品都有着明显的“植物肉”身影。

那么,“植物肉”“人造肉”能不能放心吃?真的就那么健康吗?一位多年从事食品生产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该类食品并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为了模仿肉,比如要有肉的味道和颜色,就要加入一些添加剂。”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品牌企业来说,生产流程管理相对比较严格,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能够遵循国家相关规定,有的企业标准甚至要高于国家标准;而对于作坊式的小企业来说,添加剂的使用以及菌落控制等环节的把控就显得比较令人担忧。由于“植物肉”“人造肉”目前在生产、加工以及食品安全的规范上还有一定程度的盲区,因此企业严格自律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尽早加强监管。

据《今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