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煤火炉前亲情浓


■特约撰稿人 周桂梅

“四四方方一座城,里面住着九条龙,黑脸红脸常打架,只有包公断分明。”这个谜语的谜底是煤火炉,没有见过或用过煤火炉的人,绝对猜不出来。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方煤火炉盘踞在堂屋的一侧,便于冬天取暖、烧水、做饭。我家的煤火炉是正方形的,上面放一口铁锅用来做饭、烧水,下面可以把双脚放上去取暖,虽然看着不美观,却很坚固。

冬天,外面冰天雪地、北风呼啸,一方煤火炉是我们全家人的幸福和温暖所在,一家人围在一起其乐融融、亲情满满。母亲用它为我们做饭、烤红薯、炕各种馍,还坐在煤火炉旁纳鞋底、缝补衣裳、烤湿了的鞋子;父亲在火炉旁边编织芦花靴,边给我们讲那很久以前的故事。品尝着母亲做的家常便饭,聆听着父亲的精彩故事,我用心感受着亲情的温暖。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周末时,我家的煤火炉特别温暖。婶子大娘们总是各自怀揣着心事来我家,向母亲讨教处理办法,或是央求母亲给她们裁剪鞋样;叔叔大爷们总让父亲为他们寻找一些偏方,去诊治他们的牛羊;也有人请我给他们当兵的儿子写封报平安的书信,还有人拉着家里的小学生让我教他学打算盘。乡情,在温暖的煤火炉前渐渐升温。

“昨夜新霜满玉阶,初冬处处火炉开。”虽然过去了好多年,但这些温暖的情景,仿佛就在昨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