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采摘之乐


■张金平

下午送儿子去学校,回舞阳的路上,看到路边许多卖草莓的小商贩,知道是大棚里面的草莓已经成熟,可以自己去采摘了。

一时兴起,没有和先生打招呼,我便把车停在路边,包都没有拿,独自一人只带了手机去种植基地。房子旁边的小摊儿上有两盒已经装好的草莓,我没有问价钱,拿起小塑料篮子,径直走进2号大棚。

里面很暖,有泥土的味道。草莓很喜人,每株上面一般都有两个已经成熟的、红玛瑙色的草莓。有的一株只长了一个果实,一个顶两个大,我毫不犹豫就“解决”了它——摘下来直接放进嘴里。

提着35元一斤的现摘草莓回到车里,先生问:“25元一斤已经摘好的,吃起来不甜吗?”

切,话不投机半句多。

说到摘草莓,最难忘是前两年那次,雪下得极大,我和朋友去踏雪,路过草莓大棚,就去采摘,主人说他种的是粉色的新品种奶油草莓,听起来让人觉得很浪漫,45元一斤,创下草莓价格的新高。但经不起诱惑,我还是摘了小半篮,甜不甜的倒也忘记了,凉却是真的,好在车内开着暖风,也不觉得冷。

如果这个世界上凡事都要权衡利弊、讨要个值不值得,那人生就失去太多乐趣了。

我又想起儿子小时候,我带着爸爸妈妈和儿子去采摘蟠桃。

爸爸说:“桃子这东西季节性强,到了园子里一定卖得便宜,因为到处都是,卖不了就烂地了。”

到了园子,一问价钱,爸爸脸都气红了,和园子的主人嚷着:“县城里面蟠桃2.5元一斤,我跑这么远到这儿还得自己摘,你卖4元钱一斤。”然后扭头吵我:“你说,你是不是傻?”

我向来知道爸爸的弱点在哪里,便装作很无辜地说:“就是有些贵,可是孩子还没有摘过桃子呢,何况是蟠桃。”

一听我这样说,爸爸口气立刻变了,连忙说:“走,领着小赫摘蟠桃,自己从树上摘的新鲜,小赫摘的也甜。”

还记得那天,爸爸再也没有提起园子里蟠桃贵的事,反而一直笑个不停,心情很是不错。

其实,许多东西在我们心中早已标好了价钱,我们也一直都在权衡利弊,哪有什么值不值得,不过是心甘情愿而已。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