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洗澡记


■特约撰稿人 侯世民

改革开放之前,冬日洗澡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那时候的乡下,夏天可以去小河游泳,下坑塘冲凉;到了冬天,天寒地冻,没有公共浴池,想洗澡,有点难。

20世纪80年代初的那年冬天,我上高中,第一次到公共浴池洗澡。那是一位亲戚给我送粮食时问我想不想洗澡,我说当然想,非常渴望。他把我带到了县化肥厂的澡堂。澡堂一共两间,光线很暗,外间有一张木板床,上边一领芦苇席片,衣服随便堆放在上面,脱了衣服,随便穿上一双拖鞋,就去里间的池子里泡澡。那一天,洗澡的人不是很多,但因为池子小,所以仍显得很拥挤。那时候没有淋浴,只好舀池子里的水洗头,洗发膏、沐浴露什么的都还没有,就是用肥皂划拉几下。虽然很不适应,但我还是舒服了好几天。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附近有个火力发电厂,我每周都会和同学一块去洗澡,你帮我搓搓背,我帮你揉揉肩,洗澡增进了同学感情,也提高了生活质量。等到毕业之后,我更多的就是到澡堂洗澡了。我最高兴的是带着父亲去澡堂洗了一次澡,那时候浴池里有搓背工,但是父亲怕花钱,不让搓。我给父亲搓了背,又给他敲了敲背,父亲很高兴,我也感觉很幸福。

参加工作后,到了冬天,由于没有集中供暖,我依然要去澡堂洗澡。大多澡堂用的是深井地热水,池子一天一换水。我喜欢去有深井的澡堂,一天到晚清水长流。这些年,每到星期天,我都会带上洗漱用品去澡堂,一去就是半天。有几年,我们还买了附近洗浴中心的月票,全家人都去洗。进了澡堂,领个钥匙牌,脱了衣服,放好东西就开始了。先淋浴一下,然后去水池子泡澡。男部一般有两个池子,一热一温,一般人都在温水池子泡,少数人泡了温水再泡热水。热水池子一般人是下不了的,我十分想下,但就是受不了刚开始的热度,看着人家泡得满头大汗,十分舒服的样子,我只有羡慕的份儿。泡完了澡,再蒸桑拿,直到大汗淋漓,再出来搓背。搓完背冲澡、淋浴、打香皂、洗头,然后是去房间或者大堂冲上一壶茶,让思绪与茶韵一起升腾、缠绕,瞬间忘记烦恼。

20世纪初,我搬进了新房,安装了与天然气配套的热水器,一年四季都有热水,刷锅洗碗十分便利。为了解决洗澡问题,我在洗手间安装了浴霸,解决了温度问题后又买了个折叠浴缸,洗澡的时候打开,不洗的时候可以折叠起来。水温低的时候再打开热水阀,清清的热水“哗哗”地流了出来,一股暖洋洋的感觉回荡在心间,很美,很享受。

洗澡,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

■流金岁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